银保监会:引导贷款利率保持在合理水平

来源:中国经济网  |  2019年11月21日 13:14
中国经济网 | 2019年11月21日 13:14
原标题:银保监会:引导贷款利率保持在合理水平
正在加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0日讯(记者 陆敏)中国银保监会今日披露今年前三季度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情况。总体来看,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6.39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3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0.81%,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0.9个百分点。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2086.4万户,较年初增加363.16万户。

  信贷投放显著增长,融资覆盖面不断扩大的同时,降利减费成果较为显著。今年以来,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总体呈稳中有降态势,前三季度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6.75%,比2018年全年平均水平下降0.64个百分点。另外,贷款质量保持总体稳定,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3.56%,控制在合理水平。

  目前,银行服务小微企业效率正不断提升。许多银行使用数字技术,改进授信审批模型,通过大数据为客户画像,识别有效融资需求,优化风险管控,并通过互联网渠道为小微企业提供便捷的线上融资服务。

  据悉,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坚持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做好以下7个方面工作:一是增加金融机构的有效供给,引导银行持续下沉客户群体,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增加小微企业信贷投放。二是加大结构性降成本力度,引导银行贷款利率继续保持在合理水平,规范银行服务收费,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发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作用,引导降低融资担保费率。三是持续完善银行内部经营机制,指导银行细化授信尽职免责和差异化考核激励,健全基层“敢贷、愿贷”的专业化机制。四是推动商业银行贷款方式变革,督促银行以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为立足点,注重审核第一还款来源,减少对抵质押品的过度依赖,逐步提高信用贷款占比,完善推广续贷业务,缓解资金周转难题。五是推动建立健全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推广完善以线上直连方式运用涉税数据信息、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银税互动”模式,用好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等企业信息资源,探索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六是构建监管考核长效机制,研究制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考核评价体系,对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工作进行综合全面评价,形成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考核评估机制。七是指导银行业在全国开展“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全面深入了解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提高服务主动性、针对性,让银行金融服务惠及更多小微企业。

编辑:张玉玲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银保监会:引导贷款利率保持在合理水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