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十月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口货运量超2800万吨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1月21日 13:56
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1月21日 13:56
原标题:前十月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口货运量超2800万吨
正在加载

  中新网新疆霍尔果斯11月21日电(李明 安乐) 21日据霍尔果斯海关统计,今年1-10月,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口货运量2868.61万吨,贸易额达985.51亿元,分别占新疆口岸的56.19%、37.05%,均居新疆首位。

  资料图: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两国连接通道旁的金雕广场。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统计显示,霍尔果斯口岸进口商品以天然气、木材、铁矿砂、小麦糠、动物毛皮、甘草等传统大宗货物为主,主要进口国为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出口商品以机电产品、服装、鞋类、纺织织物及制品、果蔬为主,主要出口国为中亚五国和俄罗斯。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霍尔果斯外贸企业在中亚乃至俄罗斯地区贸易空间越来越广阔,贸易平台越来越大。霍尔果斯荣达商贸有限公司部门经理黄海东说:“我们现在日用百货走的特别好,平均每天从霍尔果斯装十辆车左右,主要发往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

  霍尔果斯海关也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不断释放改革红利,为口岸外贸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据霍尔果斯海关综合业务科四级主办朱恬甜介绍,霍尔果斯海关积极推进“单一窗口”建设,以及自报自缴、汇总征税和新一代电子支付等各项改革。同时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及建设方,协助指导肉类、水果等功能性口岸建设,促进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正式开通,促使霍尔果斯口岸新的贸易业态不断涌现,通关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节点,霍尔果斯已成为中国面向中亚、西亚乃至欧洲距离最近、最便捷的口岸,是亚欧大陆桥的中心枢纽。2018年,霍尔果斯区域实现进出口货运量逾3574万吨,进出口贸易额达1352亿元。(完)

编辑:朱春燕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前十月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口货运量超2800万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