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城前三季度GDP大比武:10城超万亿 长春零增长

来源:中新经纬  |  2019年11月20日 06:30
中新经纬 | 2019年11月20日 06:30
原标题:33城前三季度GDP大比武:10城超万亿 长春零增长
正在加载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0日电 (王永乐)随着31省份2019年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GDP)数据公布,各地区重点城市也陆续公布了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哪些城市跨入GDP“万亿俱乐部”?哪些城市增速跑赢全国?

  中新经纬客户端汇总33座城市(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不含兰州、南宁和拉萨)前三季度经济指标数据发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0城GDP超过万亿元,南昌、福州、长沙等25城增速跑赢全国。

  10城跻身GDP“万亿俱乐部”,年末望扩至17城

  2018年,中国跻身“万亿俱乐部”的城市已有16个。上海、北京、广州GDP总量分别在2006年、2008年、2010年突破万亿;2011年,深圳、重庆、天津、苏州的GDP总量跨进万亿行列;2014年,成都、武汉GDP总量突破万亿;2015年,杭州GDP总量突破万亿;2016年,南京和青岛GDP总量超过万亿;2017年,无锡和长沙GDP总量均突破万亿;2018年,宁波与郑州GDP首次突破万亿元。

  上述33城数据显示,“万亿俱乐部”成员中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天津、成都、武汉、杭州、南京等10城今年前三季度GDP已跨入“万亿俱乐部”。青岛(9768.93亿元)、长沙(8713.68亿元)宁波(8170.5亿元)郑州(8050.7亿元)等4城前三季度GDP增速分别为6.4%、8.3%、6.5%和7.2%,年末GDP超万亿元应无虞。

  此外,“万亿俱乐部”成员中的苏州,前三季度GDP达到14000.27亿元,已跨入“万亿俱乐部”;无锡GDP为8753.1亿元,增速为7.0%,与该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GDP增长7%以上目标较为相符。

  另外,距“万亿俱乐部”只差临门一脚的佛山(去年GDP为9935.88亿元),今年前三季度GDP为7931.79亿元,增速为7.0%,年末有望成为第17个冲进“万亿俱乐部”的城市。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7年佛山GDP总量均超过郑州,2018年郑州反超佛山进入“万亿俱乐部”。今年前三季度郑州与佛山GDP相差118.91亿元,年末佛山能否反超值得关注。

  增速分化明显,长春零增长

  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69.78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在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的情况下,33城间增速出现较为明确的分化,增速区间在0%至8.8%之间。

  同全国水平相比,南昌、福州、长沙、贵阳、成都、厦门、南京、合肥、昆明、武汉、太原、郑州、石家庄、济南、西宁、广州、海口、杭州、西安、大连、深圳、宁波、青岛、银川、重庆等25城前三季度GDP增速跑赢全国。

  与上半年增速相比,上海、重庆、长沙、福州、沈阳、南昌、厦门、呼和浩特等9城三季度增速进一步扩张;北京、深圳、广州、成都、武汉、杭州、南京、郑州、西安、合肥、大连、石家庄、长春、哈尔滨、昆明、贵阳、太原、乌鲁木齐、海口等19城增速收窄。

  除去4个直辖市外,深圳、广州、成都、杭州、南京、青岛、长沙、济南、西安、合肥、大连、福州、石家庄、哈尔滨、南昌、厦门、太原、海口、西宁等19城GDP增速均跑赢所在省份。

  具体来看,南昌、福州、长沙、贵阳、成都、厦门、南京、合肥等8城经济增速均超过或达到8%,各城所在省份GDP增速在全国也排在前列。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云南、贵州、西藏、江西、福建、四川、湖北、湖南、安徽等9省份前三季度GDP增速均超7.5%。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中新经纬 张澍楠制图

  呼和浩特、天津、哈尔滨、沈阳、长春等5城经济增速均低于5%。其中,长春经济增速为0%。

  数据显示,长春前三季度GDP完成4657.2亿元,增速为零,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2.1%,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0.5%,第三产业增加值下降0.8%。

  长春所在的吉林,经济增速在31省份中排名也较靠后。前三季度吉林GDP完成10045.01亿元,同比增长1.8%。

  如何看待GDP及增速?

  今年7月14日,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在《央视财经评论》节目中指出,不要唯GDP论,但也不要抛弃GDP,极端的认识对经济发展没有好处。

  人民币资料图。中新经纬 熊家丽摄

  长沙市统计局在统计科普文章中指出,GDP保持适度的经济增长是一国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政府实施宏观管理的重要目标,也与我们个人生活息息相关。首先,经济增长是居民收入增长的重要来源,是保障民生发展的重要基础。其次,经济发展为增加就业提供了坚实的支撑。第三,GDP是社会财富的象征,“蛋糕”如何分得更合理,让百姓能越来越多地从GDP增长中分享到实惠,都可以从GDP的结构分析中发现线索。

  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GDP居前的城市经济竞争力也靠前。

  11月12日,中国社科院与联合国人居署合作完成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9-2020:跨入城市的世界300年变局》显示,中国有20座城市入围经济竞争力百强。分别是深圳(4)、上海(10)、香港(13)、北京(17)、广州(18)、苏州(25)、南京(42)、武汉(43)、台北(44)、成都(54)、杭州(64)、无锡(65)、长沙(68)、青岛(76)、重庆(81)、天津(82)、佛山(84)、宁波(90)、郑州(94)和常州(99)。

  其中,深圳、上海、北京、广州、苏州、南京、武汉、成都、杭州、无锡、长沙、青岛、重庆、天津、佛山、宁波和郑州等17城为“万亿俱乐部”成员或后备军。

  如何看经济增速放缓?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毛盛勇就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都在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从增速本身来看,尽管有所放缓,但是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是名列前茅的。

  对于四季度GDP数据,毛盛勇称,下一阶段世界经济大概率还会延续放缓趋势,但从内部看,有利支撑因素较多。如9月制造业PMI有所加快、汽车生产和销售近两月降幅呈收窄态势等,再加上去年四季度基数相对较低,因此今年四季度经济保持平稳趋势是有保证的。(中新经纬APP)

编辑:康彦龙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33城前三季度GDP大比武:10城超万亿 长春零增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