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供”的银行行长被双开 这几点表述不常见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1月20日 19:11
央视网 | 2019年11月20日 19:1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1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顾国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距离顾国明2019年6月被调查不到半年。

  据公开简历,顾国明1967年出生于上海,1989年7月开始在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工作,任国际业务部科员,到2019年6月被免职,他在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整整工作了30年,可谓是一名“老员工”。他用这30年,从科员、总经理助理,一步一步升到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通报中这样写道:

  经查,顾国明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与他人串供、隐匿财物、销毁证据,对抗组织审查;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规接受他人为其高尔夫球会员卡充值,违规收受贵重礼品、礼金,无偿借用管理服务对象住房和车辆,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利用职权为亲友谋取私利;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为关系人“量身定做”选拔任用方案;严重违反生活纪律,道德败坏,生活腐化;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

  顾国明身为中管金融企业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崩塌,党性修养缺失,毫无敬畏之心,人生观严重扭曲,价值观极度物化,把国家托付管理的金融资源当做交易筹码,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相互利用,甘于被“围猎”,涉嫌受贿犯罪,数额特别巨大,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知止,性质十分严重,影响十分恶劣,严重损害党和国家利益,应予严肃处理。

  笔者注意到,在这份通报中,顾国明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比较多,涉及到私人会所和高尔夫、礼品、礼金、住房和车辆等等。此外,通报中有“理想信念崩塌”“人生观极度扭曲”“价值观极度物化”等相当严厉的措辞。

  坚定理想信念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那些落马的官员无一不是理想信念“总开关”出了问题。比如,中纪委评价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党组成员肖天“理想信念丧失”,贵州省原副省长王晓光“彻底背离了党的理想信念宗旨”,

  而顾国明是”理想信念崩塌“。

  另外在通报中,“人生观严重扭曲,价值观极度物化”,在此之前,安徽省原副省长陈树隆曾被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重扭曲”,由此可见顾国明行为之恶劣。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顾国明的落马是中纪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成果之一。2019年1月,中央纪委三中全会公告指出要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并将中管金融企业纪委改设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直接领导。

  此后,包括工商银行在内的15 家中管金融企业的纪检监察组组长陆续亮相,其中,驻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为中国工商银行原纪委书记王林。

  2019年6月6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上海市纪委监委消息: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顾国明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三观”不正,百事皆休;未正“三观”,何以从政?保持正确“三观”是一辈子的事,尤其是当了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之后,自觉坚持正确“三观”,不断修正错误“三观”,丰富并提升与新时代相适应的“三观”更显重要。否则,到跌进万劫不复的大坑时才懂得这个道理就太晚了。

编辑:祝新宇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串供”的银行行长被双开 这几点表述不常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