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卓越科技论文产出增加 热点及高被引论文数量升至世界第二

来源:科技日报  |  2019年11月20日 04:45
科技日报 | 2019年11月20日 04:45
原标题:我卓越科技论文产出增加 热点及高被引论文数量升至世界第二
正在加载

  科技日报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刘垠)19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在京发布中国卓越论文产出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卓越论文数量增加,科研产出向高质量转型,热点及高被引论文数量均升至世界第二位,比上年度上升一位。

  据悉,中信所采用科学计量学方法,遴选出在国际各学科领域发表的高于该领域平均水平的论文,国内各学科领域排在前1/10水平的论文,构成中国卓越科技论文数据库。

  2018年,中国卓越科技论文共计31.59万篇,比2017年增加12.4%,国际卓越论文占我国国际论文总数的36.4%。其中,临床医学、化学、生物学、电子、通讯与自动控制的卓越论文数量最多;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是卓越论文高产机构,清华大学的卓越论文占其全部论文的比例达到54%。

  高被引论文指近十年间累计被引用次数进入各学科世界前1%的论文。2009—2019年中国高被引论文数为30755篇,比2008—2018年增加了23.9%,占世界份额的20.0%。

  热点论文则是近两年间发表的论文在最近两个月得到大量引用,且被引用次数进入本学科前1‰的论文,往往反映了最新的科学发现和研究动向,被认为是科学研究前沿的风向标。截至2019年9月统计的中国热点论文数为1056篇,占世界热点论文总数的32.6%。

  与此同时,发表于各学科最具影响力期刊的论文数量为世界第二,国际顶尖期刊论文数量排名世界第四,国际论文被引用次数排名世界第二,位次均保持不变。《科学》《自然》和《细胞》是国际公认的享有最高学术声誉的科技期刊,2018年这三种期刊共刊登论文6641篇,其中中国论文为429篇,排在世界第4位;美国仍排在首位,论文数为2588篇;英国、德国分列第2、3位。

  值得一提的是,材料科学、化学和工程技术论文的被引用次数排名世界第一,化学和工程技术均为首次排名第一。另有农业科学、生物与生物化学、计算机科学等9个领域论文的被引用次数排名世界第二。

  报告指出,国际合著论文继续增加,参与国际大科学合作论文增多,进入世界本学科前列的中国科技期刊数量增加。不仅如此,中文优秀论文和中国作者通过“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平台(F5000)”走向世界,F5000也越来越受到广大科研人员认可,成为一种新型的基于高质量导向的代表作评价工具。

编辑:康彦龙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我国卓越科技论文产出增加 热点及高被引论文数量升至世界第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