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过后“雪地代写”订单暴涨 5.2元能“买”雪地表白一次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19年11月20日 09:24
北京青年报 | 2019年11月20日 09:24
原标题:大雪过后“雪地代写”网售订单暴涨 很多店主近日接几十单 平均一个订单几块钱
正在加载

  在洁白、平整的积雪上,写上对爱人、亲友的祝福……这在北方人的印象里,每个人小时候都做过的事,如今却随着电商平台的发展,又火了起来。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前两日东北一场大雪过后,“雪地代写字”订单暴涨,很多店主两天就接了几十单。在记者的采访中,大多数店主表示,做这个并不是为了挣多少钱,“主要是好玩。”

  现象

  雪后雪地代写3天接到几十单

  11月19日,“雪地代写”几个字突然出现在各大社交网站热搜榜。

  “帮南方的朋友们在雪地写字”“2元一个字,实际价格随缘”,在网上下单说出定制内容后,不出十几分钟,店主就会发回一张在雪地上写下指定内容的图片,一笔交易就这样完成了。而在这个过程中,还不断有人给店主发来私信,咨询“雪地代写”的事。

  前两日,东北多地普降大雪。下雪这件在北方孩子眼里稀松平常的事,却是很多自小在南方长大的孩子从未亲身感受过的。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随着前两日东北一场大雪降临,网络上的“雪地代写”业务订单量也随之暴涨。

  “我之前在网上看到过这个,觉得特别好玩,就也想尝试一下。”在闲鱼上发布“雪地代写”业务的店主崔小花(化名)是一名在哈尔滨上学的学生,她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做这个并不为了挣钱,只是觉得好玩。仅不到3天时间,崔小花已经接到了20余笔订单。

  而另一位店主同样表示,她通过微博看到后,也是出于“好玩儿”开始做“雪地代写”业务,而她也是意外地在几天内就接到了将近40个订单。

  定价

  5.2元能“买”雪地表白一次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雪地代写”业务是前几年出现的,但几年过去,热度却丝毫不减。从最早的按平米大小算钱,到如今的按字算钱,平均一个订单都不过几块钱。

  在崔小花的店铺主页上,写着“雪天代写 DIY定制 告白神器!”崔小花介绍说,虽然在店铺上标的是按照一个字2元钱收费,但很多时候,也并没有这么绝对。

  “来找我写字的大部分都是男女朋友互送祝福,或者表白的。一般表白的,就是5.2元一次。”崔小花说道,因为现在在咸鱼上开店“雪地代写”的人比较多,她还自己设计了一些心形、小花等图案,加进文字里,或者给图片做一个花边,以便提高“竞争力”。

  也有商家是按照片收费,一张照片5到10元。写字过程中,部分商家为表示诚意,也为了写字更好看,还会特别提出“不戴手套写”,并为买家拍摄视频,记录完整过程。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不少商家的“宝贝介绍”还会随着当地天气改变。“长春雪大了,可下单。”“这周已满,下周可定,毕竟成片雪地也没想象中那么多。”“快下单,雪快不够了。”

  “一般买家都会要求雪要干净一点,字要写得好看一点,所以找地方其实是最麻烦的。”崔小花向北青报记者表示,有的时候遇到有脚印的地方,如果雪足够厚,她都会先把脚印擦掉,然后再写字。

  “也有人质疑过,发来其他人在雪地上写字的图片,说为什么不一样,后来我发现是因为雪的厚度不一样,有的地方雪薄,写出来的就很好看,但哈尔滨的雪太厚了,写出来就会不太一样。”

  崔小花的经验是,每个字都要写成“脸那么大”才能保证看清。拍图的时候也尽量选择白天或者晚上有路灯的地方,要不然会看不清。

  观察

  “代经济”为何频繁走红?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除了“雪地代写”外,电商平台上,各类“代经济”、“代消费”层出不穷。

  其中,既有你花钱我帮你喝奶茶替你长肉的“代喝奶茶”,也有买家下单卖家帮忙去喂流浪猫并拍视频的“代喂猫”等等。在“雪地代写”走红后,南方网友也非常迅速地推出了“帮北方朋友体验冬天穿短袖的”的“代穿短袖”服务。据媒体报道,往年冬天,网络上还曾出现过“代堆雪人”的业务。

  四川省委党校社会和文化教研部教授肖尧中表示,各种“代经济”的走红,背后其实体现出了消费发展趋势,“在城市,尤其是大都市,消费正逐步从前工业化消费向后工业化消费转变,其中一个明显特征就是,年轻人在消费时除了实际需要外,更重视自我个性的表达。”他认为,无论是代喝奶茶、代堆雪人、雪地代写,其背后需求,都体现出了年轻人对于此类远程体验的热情。但他也提到,“代消费”虽然新颖,也需要注意其带来的问题。一是不要将其“恶搞化”,无论代消费什么,都需要符合法律法规和社会的公序良俗;二是不要为了追求新鲜事物影响自己对真实世界的感受,“北方有南方没有的雪,南方也有北方没有的风景,别因为追求网络热点,忽略眼前的风景。”(记者 孔令晗 叶婉)

编辑:阚纯裕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大雪过后“雪地代写”订单暴涨 5.2元能“买”雪地表白一次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