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计2020年全国商品住宅将供大于求

来源:经济参考报  |  2019年11月20日 09:14
经济参考报 | 2019年11月20日 09:14
原标题:机构预计2020年全国商品住宅将供大于求
正在加载

  房地产市场持续降温,部分城市供求关系失衡,下调压力逐渐加剧。11月19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从受监测的主要城市来看,2019年住宅供给量整体小于需求,随着全国市场进一步降温,预计2020年全国商品住宅将供大于求。

  易居针对35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市场的供求关系进行分析发现,2019年,供求比较小的城市多为东北和中西部弱二线和三线城市,楼市较繁荣;供求比较大的城市多为一线和强二线城市,楼市一直处于调整当中。

  “住宅价格与供求关系存在较大的关联性,供小于求,房价易涨难跌;供大于求,房价易跌难涨。”易居研究院研究员王若辰预测,全国商品住宅供求比2016年以后逐渐增大,2019年接近供求平衡,2020年则预计将供大于求,市场将面临继续调整压力。

  亿翰智库针对全国33个热点城市的住宅库存研究发现,今年前三季度,这些城市的商品住宅库存和平均去化周期的走势均有缓慢上行的趋势。虽然总体仍然处在合理的区间,但是分化迹象明显。尤其是与2015年房地产市场高库存时期相比,部分城市当前去化状况堪忧。

  其中,作为高库存城市的代表之一,截至三季度末,厦门的去化周期是16个月;去化周期最短是苏州,三季度末的去化周期仅为4个月。另外,滁州2019年9月底库存达到531.0万平方米,基本回到2015年初的库存水平;湖州9月底库存581.5万平方米,比2015年初增加近2倍。

  事实上,不仅仅是三四线城市,作为一线城市当中的北京商品房库存也在上涨。中原地产研究中心近日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上旬,北京商品住宅库存已经高达7.28万套,这一数据是2011年8万套库存之后连续8年以来的最高点。

  易居方面的数据显示,2019年,北京、天津、岳阳、乌鲁木齐和厦门等城市商品住宅均供大于求。除了乌鲁木齐和岳阳以外,排名靠前的城市主要为一线城市或热点二线城市,同时也是2019年整体市场表现相对较弱的城市。此外,呼和浩特、大连、昆明、沈阳和北海等城市供小于求,这些城市主要是2019年楼市表现较好的弱二线和三线城市。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机构预计2020年全国商品住宅将供大于求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