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长子营镇的绿色制胜“兵法”,了解一下!

来源:新华网  |  2019年11月20日 14:43
新华网 | 2019年11月20日 14:43
原标题:生态村庄保生态,留民营里“留民营”——北京大兴长子营镇的绿色制胜“兵法”
正在加载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题:生态村庄保生态,留民营里“留民营”——北京大兴长子营镇的绿色制胜“兵法”

  新华社记者张超

  北京东南,长子营镇,奔腾的永定河故道——凤河穿镇而过。

  抗战时期,这里流传着“七十二联营”的故事,是人民奋勇抵抗侵略者的红色热土。如今,长子营在经济发展的浪潮中找到了新时代的制胜法宝——绿色发展。

  初冬的北方,寒风阵阵,树木萧瑟。然而,在长子营的呀路古热带植物园里,游客感受到处处暖意,还能观赏千余种翠绿的热带植物。

  “香蕉树、橘子树挂满果实,木棉树、菩提树和咖啡树在北方难得一见,很好看。”北京市民王女士周末经常带孩子过去,边散步边教孩子认识热带植物。

  这片占地300余亩的植物园是北京市“南果北种”示范推广基地。2015年,在当地政府支持下,经营者打开了这座“超级育种实验室”,转型为具有热带植物旅游观光、热带水果采摘以及科普教育等诸多功能的综合性农业园区。

  绿色就是财富。走上绿色发展的植物园根本“停不下来”,开园当年游客突破30万人次,近两年游客数量都保持在百万人次。

  “园区有200余名员工,其中180余人是来自附近的村民。”呀路古热带植物园人力行政总监丛登议说,这座搬不走的“常青小镇”让绿色永驻,让大家共同致富。

  在长子营,有一个“明星村”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让村民共同致富。

  “1985年我嫁到留民营,让人羡慕不已。”56岁的留民营村村民刘玉霞说。据介绍,留民营村自1980年春开始搞沼气池、太阳能浴池试点。1981年5月,全村普及了沼气池、太阳能浴池。

  以绿色能源建设为突破口,留民营村走上生态农业之路,大规模养殖场、有机种植开始发展起来。1986年,国际生态学界80多位专家到留民营村考察。此后,留民营村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命名为“全球环境500佳”之一,也被誉为“中国生态农业第一村”。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一些农村一度走上“瓦片经济”道路,楼房越盖越高,环境却大不如前。距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仅12公里的留民营村拒绝了“商业诱惑”,村委会2014年完成集体产权改革,村民变成集体经济的股东,继续走生态农业之路。

  绿色就是效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原有养殖场、农田上,一座面向亲子教育、学校团建的留民营生态科普公园悄然建起。

  刘玉霞说:“在公园里,孩子可以磨豆腐、刨花生、掰玉米,还能喂小动物。”如今她已经是生态科普公园的管理人员,也是股东。

  今年,生态科普公园的接待能力大大提升,可以同时容纳千余人。从3月初开春到11月底入冬,公园每天都要接待多个幼儿园或中小学团队。

  “让孩子体验农耕生活,推独轮车、看老式爆米花制作、喂牛羊,孩子非常开心。”游客姚先生说,孩子的学校之前组织来过一次,价格比较亲民,孩子也喜欢,他又自己带孩子来一次。

  在新时代,长子营的绿色经济“兵法”也在发展升级。

  长子营镇共有菜田约3.1万亩,其中高品质的设施菜田约2.6万亩,占菜田总面积的84.3%。这些菜田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直线距离仅16公里。

  “让我们这些蔬菜也坐坐飞机?”菜农们的朴素想法正慢慢成为现实。

  2017年9月,长子营镇航食基地获得北京市第一批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三年创建资格。随着京农智慧温室项目、裕农航食鲜切加工基地等合作项目相继落地,航食基地今年正式投产。目前,基地已经成为东方航空配餐公司的服务商。

  “随着航食基地、长子营湿地公园、马朱路农业产业带景观等项目建成,长子营镇形成了绿色生态掩映下的现代化农业发展态势,绿色发展也能致富。” 长子营镇镇长王坡说。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北京大兴长子营镇的绿色制胜“兵法”,了解一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