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技术失误 导弹未爆炸!以色列先进导弹或被破解

来源:广州日报  |  2019年11月20日 06:02
广州日报 | 2019年11月20日 06:02
原标题:以色列先进导弹或被破解
正在加载

  “大卫投石索”拦截弹

  “大卫投石索”防空导弹系统

  据以色列媒体近日报道,俄罗斯军方已获得了以色列最先进的防空导弹之一,该导弹由以色列新型防空导弹系统“大卫投石索”发射到叙利亚境内。美国和以色列媒体担忧,这增加了俄罗斯找到击败这一尖端系统方法的可能性,美以更担忧俄罗斯可能会与伊朗分享有关信息。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温俊华编译

  因技术失误 导弹未爆炸

  据报道,俄罗斯军方在2018年7月获得了这枚导弹,当时叙利亚方面从俄罗斯托奇卡师战术基地向以色列发射了俄制导弹。在计算来袭导弹路径后,以色列方面等到最后一刻才使用“大卫投石索”防空导弹系统发射了两枚反导导弹。报道称,这是该系统已知的第一次作战使用。

  之后,以色列防空系统的电脑认定来袭导弹对以色列没有威胁,于是向反导导弹发出自毁信号,其中一枚导弹在以色列北部戈兰高地南部成功引爆,但另一枚导弹由于技术失误没有发生爆炸,完好无损地落在叙利亚境内。

  以色列国防军当时为部署拦截导弹进行了辩护,称其部队在行动时间很短的情况下采取了正确的行动。

  然而,以色列军方表示,出于安全考虑,无法公布导弹未能击中目标的技术原因。

  有报道称,这枚导弹被叙利亚军方回收并交给了俄罗斯军方,后者已将其带到莫斯科进行研究。虽然以色列和美国要求俄罗斯归还火箭,但并没有得到回应。不过,俄罗斯和以色列国防军目前都没有证实这枚导弹落入俄罗斯手中的报道。

  “大卫投石索”

  “大卫投石索”由以色列军工巨头拉法尔先进防御系统公司和美国雷声公司联合研发,是以色列最新型的中远程防空反导导弹系统,目的是弥补“箭”式远程导弹防御系统和“铁穹”短程导弹防御系统的漏洞。该系统不仅可以拦截无人机,还特别适合拦截在中东地区常见的“飞毛腿”“伊斯坎德尔”级的近程弹道导弹,能够与更加远程的“箭2”“箭3”和更加近程的“巴拉克8”“铁穹”防空导弹系统一起,打造完整、严密的反导体系。

  据报道,自2009年以来,美国每年都向以色列提供约2.5亿美元研发资助,并由美国雷声公司等公司提供核心元器件。

  “大卫投石索”配装“斯塔纳”两级拦截导弹,采用世界新型火箭技术,拥有比冲很大的一极火箭,并有可重复点火的二极火箭,拦截弹最大射程300公里,射高3万-7万米,最大速度7.5倍音速。

  导弹由埃尔塔EL/M-2084主动相控阵雷达提供远程预警和制导,使用双色成像红外光电和毫米波雷达复合制导,具有先进反电子和反红外干扰能力,具备中途更改、重新锁定目标的能力,采用无线数据高速传输,能自动并入作战系统,甚至能实时接收来自航空公司的航班飞越信息,避免误伤。

  俄可能会研究未受损导弹以完善系统

  “这当然是个问题。如果我是拉法尔先进防御系统公司高层,我现在会很紧张。”美国战略国际研究中心导弹防御项目副主任威廉姆斯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称。

  威廉姆斯称,让美国和以色列更加担忧的是,俄罗斯可能不单只复制该系统供自己使用,还可能与伊朗分享信息。“如果伊朗抓住了这个机会,两年后他们可能拥有一个相同的系统。”他说。

  美国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专家斯帝凡诺维奇也指出,俄罗斯可能使用这枚导弹来完善自己的系统,包括在“进攻性能和防御性能”方面。“就防空拦截系统而言,俄罗斯也不是‘懒汉’,他们确实有非常先进、非常精密的拦截系统,如S-300、S-400和S-500系统。”斯帝凡诺维奇说。

  据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0月12日在俄罗斯索契会面时,普京称俄方特别重视和以色列在安全领域的合作。“我要坦率地告诉你,主要是由于你们的努力,通过军事合作,我们在安全问题上的关系达到了新高度。”

  普京称,双方的互动非常重要。内塔尼亚胡事后也对媒体称,自己与普京的直接接触避免了以色列和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冲突。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因技术失误 导弹未爆炸!以色列先进导弹或被破解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