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钱江潮评丨充分释放世界发展中的“金砖机遇”

新闻频道 来源:浙江在线 2019年11月19日 17: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月13日至14日,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机遇”是习近平主席此访的一个重要关键词:“把握改革创新的时代机遇”“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希望工商界朋友们抓住机遇”。

VCG111124787042.jpg

  “金砖”五国,不仅是“新兴经济体”的典型代表,更是世界经济版图越加重要的一级。中国不断巩固世界第二经济体的地位,印度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攀升排名,“金砖”其它几国也是发展潜力非凡。“金砖”合作的第一个“金色十年”,已经展露出世界发展为数不多的亮点动能,第二个“金色十年”必将更加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为世界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金砖”不仅是几个发展中国家“概念结合”,它代表着人类文明史上一种新的发展理念,代表着一种新的治理理念。金砖国家的发展改变了200年来世界经济依靠发达国家驱动的历史,成为推动国际秩序朝着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重要力量。众所周知,二战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世界整体发展贡献很大,但欧美发展国家把持规则制定的弊端,越来越不适应新时期后发展国家需求,金砖国家的新主张、新做法,给人类共同发展提供了新出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立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一带一路”、进博会等举措,都表明了金砖国家把自身发展命运紧紧攥在自己手里的决心和干劲。

  在人类发展长河里,不应该是哪个国家或者哪一些国家独领风骚,而应该是不断吸纳新的发展动能促进共同发展。当今世界,有个别国家的执政者,对世界发展有着狭隘片面的理解,搞“特殊例外发展论”,把遏制别国发展作为自身发展的垫脚石。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愈演愈烈,治理赤字、发展赤字、信任赤字有增无减,世界经济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上升。保护主义、霸凌主义逆流而动,冲击国际贸易和投资,加剧世界经济下行压力。“金砖”是当今世界发展为数不多的亮色,我们要把“金砖”能提供的共同发展公共品做大做好,回应世界人民建立命运共同体的共同呼声。

  擦亮“金砖”的金字招牌,为世界提供共同受益的公共品,首先是建立共同发展理念。全球化时代,不应该是一部分人反对另一部分人,而应该是所有人造福所有人,营造和平稳定的安全环境,谋求开放创新的发展前景,促进互学互鉴的人文交流。其次是尽其所能,把自身发展建立在世界共同发展的底盘之上。比如中国,就充分释放自身发展红利,让世界获益中国广阔国内市场空间,连年主办进博会,欢迎全球国家向中国扩大进口,实现“互助式”发展。

  金砖国家人口总数约占全世界人口的四成,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金砖”好,就是世界好。金砖国家谋划好自身发展,也是为世界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愿世界最大程度把握好“金砖机遇”,尽快走出当下的发展困局,开创“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