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中国内地个人破产第一案 当小股东成为企业债务人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1月19日 15:52
央视网 | 2019年11月19日 15:5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13个部门联合印发《加快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方案》,明确提出,要分步推进建立自然人破产制度,逐步推进建立自然人符合条件的消费负债可依法合理免责,最终建立全面的个人破产制度。而作为中国内地个人破产的第一案,温州一个负债达214万元的破产企业股东蔡某,在法院的积极协调下取得了4位债权人的谅解,最终偿还的金额降到了3.2万余元。那么,这个案子具体情况是怎样的?背后又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细节呢?我们的记者进行了调查。

       蔡某是一家机械厂的小股东,2016年,正在准备出差谈业务的蔡某,突然收到一封企业破产通知书。

       温州某会计师事务所所长陶宏桥:“他也是破产企业等于受理了之后我们把相关文书通过户籍地址寄给他,他才知道公司破产了,之前不知道。”

1

       虽然大股东跑路,企业破产,但是拥有机械厂30%股份的小股东蔡某还留在温州。债主们于是把蔡某告上了法庭。经法院判定,蔡某需要对企业的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这意味着,企业虽然破产了,但是这个“僵尸企业”欠下的钱要由蔡某个人还上。

       为了还债,蔡某将夫妻俩唯一的房产卖掉,支付了85万元欠款。但还有二百多万元的债务需要还。沉重的压力下,蔡某的身体越来越不好,由于患有高血压和肾脏疾病,他接连做了两场手术,医疗费用巨大。家里还有一个正在上大学的孩子,家庭收入入不敷出。无力清偿巨额债务的蔡先生,最终被列入失信人被执行名单,无法乘坐飞机甚至高铁。身体不好,加上出差受限制,蔡某的收入越来越微薄,这让案件陷入了一个死循环。

1

       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亚农:“因为企业破产以后,股东甚至股东的亲属,因为企业的破产,而使自己不能从一个债务当中解脱出来,这个是我们需要去思考和破解的一个问题。”

       在温州,像蔡某这样的债务纠纷案件,并非个例,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全国“执行不能”案件占执行案件总量的40%左右,由于被执行人无力清偿,案件只能不了了之。

       中国人民大学破产法研究中心主任王欣新:“不管是你经营上的失败,还是在生活上的财务失败,都可能会遇到,所以都需要破产制度的保护。”

1

       今年9月11日,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关于个人债务集中清理实施意见(试行)》。这让一直为还债伤透了脑筋的蔡某看到了希望。很快,蔡某向当地法院递交了个人债务集中清理的申请,希望将214万元的债务在18个月内按1.5%的比例,也就是3.2万余元,一次性清偿。那么,在法庭上,债权人又是如何改变了最初的想法呢?

       蔡某个人债务集中清理案件债权人邱芳财:“刚开始我有抵触、质疑,每个人都欠了钱,破产把财产转移,破产逍遥法外了,我拿他没辙。我觉得那对我们诚信的人是不公平的,我好心好意钱借给你做生意或者说给你赊账,到头来你把财产转移得干干净净,过来说破个产就万事大吉了。”

1

       为了解决个人债务清理当中最重要的“诚信”问题,法院要求,不仅债务人蔡某要宣读《无不诚信行为承诺书》,并承诺若有不诚信行为,愿意承担法律后果,若给债权人造成损失,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法院更是引用企业破产制度,指定管理人对蔡某的财产情况进行更细致的清查。

       这4份由平阳县人民法院开具的协助调查函中,不仅包含蔡某在平阳县房屋、土地、工商、车辆等项目调查,其配偶户口所在地瑞安市内的财产情况同样需要被调查,甚至二人名下支付宝、财付通有关账户的财产信息一并受到调查。

1

       如今蔡某夫妻每月加起来工资8000多元,租住的房子租金还要靠年迈的父亲帮衬。

       浙江温州某会计师事务所所长陶宏桥:“证券开户情况配偶这边我们也有查到,有开过一个账户,但是账户里面资产总额就是102.76元。我们从整个交易流水里面,从2011年查到现在,里面没有任何交易信息。温州这个地方应该对炒股还是比较热衷,从这些细节里面我们能够感觉出来这个家庭确实是没有多余的闲钱。”

       面对管理人的调查结果,债权人邱芳财的态度稍稍有些松动。

       蔡某个人财务清理案件债权人邱芳财:“他有个机会还能翻身,打个比方说你个人破产了,什么限制都没了,你可以放开手脚,有本事的话 (可以)再去闯,不然这个控制、那个控制,他就没机会了。按照我们做生意理念来说,你死了等于我死了。”

       给“诚实而不幸”的人一次重生的机会,邱芳财等四名债权人最终同意蔡某提出的清偿方案,按1.5%的清偿比例即3.2万余元,在18个月内一次性清偿。同时,蔡某承诺,在履行完毕之日起6年内,如果他的家庭年收入超过12万元,超过部分的50%将用于还款。

       市场经济强调的就是要充分发挥每个人对市场经济的积极性。作为最重要的市场经济制度之一,破产制度是经济运行与市场信用的基础保障。我国个人破产制度长期缺失,使得破产法长期无法真正解决债权问题,甚至会陷入“救得了企业却救不了老板”的窘境。此次个人破产法的试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它强调的是促进竞争,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保障生存。这样企业家们才会更放下顾虑,积极地参与社会经济活动、创造财富。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直击中国内地个人破产第一案 当小股东成为企业债务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