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市教育局“立规矩” 保证学生睡眠时间

来源:燕赵晚报  |  2019年11月19日 08:14
燕赵晚报 | 2019年11月19日 08:14
原标题:邯郸“立规矩” 保证学生睡眠时间 走读生到校不能提前、离校不能拖延 住校生起床熄灯时间都有规定
正在加载

  燕赵晚报讯(记者 杨伟广)11月15日,邯郸市教育局发出关于科学安排中小学生作息时间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教体局、市直中小学校、民办学校,科学安排学生的学习、生活、锻炼,保证学生睡眠时间。

  近年来,为规范办学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邯郸市教育局实施了弹性离校、延迟上学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部分中小学校要求或变相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延长放学,导致学生在校学习时间过长、寄宿制学校起床时间过早等问题突出,影响学生健康成长。

  对此,邯郸市教育局在“通知”中指出,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结合实际,综合考虑教育教学、道路交通压力、学生实际居住等因素,根据季节变化,对作息时间作出合理安排。其中,非寄宿制学校,结合邯郸市实际并统筹考虑学生家长上班、学生安全、交通等问题,全市小学生到校时间为8:20,初中生到校时间不早于8:00,高中生到校时间不早于7:30。各县(市、区)可根据学段、季节等可适当再延迟学生到校时间。小学阶段上午第一节课时间不早于8:30,初中上午第一节课时间不早于8:10,高中上午第一节课时间不早于7:40。另外,非寄宿制小学、初中一律取消统一的早、晚自习,走读生每天在校学习时间,小学不超过6小时,初中不超过7小时,高中不超过8小时。

  对于寄宿制学校,小学早上统一起床时间不得早于6:30;低年级原则上不上晚自习,只安排适当学习活动;小学高年级晚自习时间不超过2课时。晚自习结束时间,小学高年级不得晚于20:30,就寝熄灯时间小学不得晚于21:30,确保寄宿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

  寄宿制初中早上统一起床时间不得早于6:30,晚自习时间不超过2课时。晚自习结束时间,初中不得晚于21:00;就寝熄灯时间不得晚于22:00,确保寄宿初中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9小时。寄宿制高中早上统一起床时间不得早于6:00,晚自习时间不超过2课时。晚自习结束时间,高中不得晚于21:30,就寝熄灯时间不得晚于22:30,确保寄宿高中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8小时。

  寄宿制小学、初中和普通高中学校午休时间不少于1小时。寄宿制小学和初中要按照国家法定公休日每周放假,高中至少每两周放假一次,每次放假学生离校时间不少于2天。放假时间须安排在每周五下午第二节课后,一般周日下午返校。

编辑:董淑云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河北邯郸市教育局“立规矩” 保证学生睡眠时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