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骗民警分析:被骗走巨款的为何多为退休高管教授?

来源:北京晚报  |  2019年11月18日 15:01
北京晚报 | 2019年11月18日 15:01
原标题:被骗走巨款的为何多为退休高管教授
正在加载

  19张卡信息都透露给骗子,遭到诈骗却矢口否认,将民警拒之门外,不让劝说的子女回家……今天本报记者从海淀公安分局反诈中心了解到,老人遭冒充公检法类电信网络诈骗约占总数的60%;而其中,退休高管、教授等约占一半。记者采访了反诈骗民警,详细分析一下,为什么这些文化程度高的老人,反而更多地被深度洗脑、被骗巨款呢?

  案件

  儿子劝老母亲被轰出门

  家住海淀的一位七旬老太太近日接到诈骗电话,非要给对方转钱。老两口是干部家庭,老太太的老伴也是单位高层干部,他去世后,老太太独自居住。她遭到诈骗后,海淀反诈中心的电话追过来,但老太太极不配合,坚决否认接过诈骗电话,还总拒接中心电话,劝阻员一连苦劝了三四天。后来民警邹红与老太太的儿子多番沟通,他几次回家劝说未果,只能叫来姐姐一起劝,但老太仍不听、不信。

  老太太的儿子直呼没招了。“我们都尽力了,没办法,母亲卡里那几十万元要被骗走了,就当给她买个教训吧。”邹警官让他别大意,“骗子不止洗劫卡里这笔钱,还可能让老人贷款甚至抵押房产,或用你们的身份去贷款。你们的身份证或银行卡在不在老人手里?若是那样,被骗金额就难预估了。”

  反反复复劝说三四天后,老太终吐了实话,她确实接到了“外地公安”的电话。对方说她涉嫌参与诈骗,她名下的一张银行卡涉嫌洗黑钱,因她年龄大,不便到外地配合调查,所以为她申请“远程办案”处理。而老太太已在家里接受了“远程笔录”和“资产清查”,还要给对方转账。由于老太太被骗特征明显,且被深度洗脑了,所以反诈中心为她申请了财产保护。其实,民警、家人天天劝,最后老太也意识到被骗了,只是在儿女面前还嘴硬,不承认被骗,谁问这事,她就赶谁走。老太太儿子建议母亲先把银行卡和房产证放在他那儿保管,老太太称:“跟你们没关系,我没被骗。你们总管我要卡,谋我的家产啊!”老太太甚至不让儿子、闺女回家了。

  分析

  太自信 要面子 不服老

  “容易落入电信诈骗圈套的,千万不要理解为是那些文化程度低、社会经历少或心理素质差的。”邹红警官说,在她接触的被骗老人中,真正被深度洗脑、执意给骗子汇款、被骗数额巨大的,反而是那些文化程度高,有一定资历的,比如高管、老总、大学教授等。

  为什么这些老人这么固执?邹红介绍,这些被骗老人中,很多是以前在家里家外做主做惯了,有一定社会地位,极度自信,要强、爱面子,觉得自己被骗很丢人,不愿问别人,不想让身边人觉得自己连这点判断力都没有,而一直以来自己都是别人的主心骨,帮人分析解决问题,不希望自己这种形象受损。而他们越在意这些,就越固执。很多老人都看过反诈骗宣传,有的不仅把它贴在门上,还经常给身边的人普及防范知识,没想到自己会被洗脑。被劝阻过程中,有的事主死活不承认被骗,说:“这么小儿科的,别跟我说了,我是研究生毕业。”邹红告诉对方:“一些大学教授被骗数额巨大,您觉得教授的资历低吗?您千万别那么自信,一定听我说啊。”事主这才静下心来听劝。

  另一个原因是这些老人不愿服老,觉得什么事都问别人,像自己“老糊涂”了一样。就算已对骗子起疑,但潜意识里仍坚持要证明自己是对的,没老糊涂。所以入套后,他们仍坚信自己的判断,听任何人跟自己说这事,都非常抵触。

  还有一种情况是,有些老人怕儿女担心,不想给孩子添麻烦,宁愿自行解决。

  揭示

  骗子各种套路专骗老人

  为何很多老人对骗子深信不疑?邹红告诉记者,冒充公检法的骗子这样“偷换概念”:“别人偷了你的车撞人肇事逃逸,警察找谁?同样,你的银行卡被人冒用干了坏事,我们只针对卡主,所以一定要找你!”骗子就这样套路骗老人,很多老人一听就信了,急于洗脱自己的嫌疑。

  骗子自称“某地公安局民警”,让老人去外地看守所投案自首,“你不来,我们就去抓你。”对方还谎称派出所环境恶劣,让老人买跌打损伤药和蚊虫叮咬药。有的老人买了一大堆云南白药、蚊虫叮咬药,和换洗衣物一起封箱,就等一个电话指令去投案了。

  老人上车前往指定地点等待“被押送到外地”,但中途接到骗子的指令,说给老人申请了远程办案,让老人立即下车找安静处,比如在家里,到酒店开房,去KTV开小包间。然后,骗子让老人打开QQ视频,老人见对方穿警服,更信了。其实,那是不知从哪里淘换的假警服。骗子还给老人发来有其照片的假警官证或从网上搜索下载的警官证,并附带其伪造的案件信息、同案人信息、事主的通缉令。骗子还要求老人对家人保密,不透露给上门的北京警察,谎称“很多北京警察都涉案了”。这些老人还真被唬住了。

  “但警察怎会通过QQ视频,这么不负责任地办案?”邹红介绍,大多数老人都是先接到“通讯管理局”的电话,称老人名下的电话涉嫌发送大量黄色短信或诈骗短信,要被强制停机。老人否认办过这手机号。对方就说很可能是老人的个人信息被人冒用后办卡的,并称其单位与公安局有合作,可以帮老人把电话“转接”到某公安局“报警”。老人一慌,就入套了。

  应对

  专业拦截与子女关爱双管齐下

  一对老夫妇遭诈骗,却向反诈中心劝阻员谎称没接到诈骗电话,“刚才是卖保险的来电。”邹红警官说,骗子有一套非常成熟的骗术,反诈中心也有一套专业的劝阻拦截机制,与之对抗。民警要和骗子比专业,比速度,比细心。“我给老两口连打了3天电话,第4天他们终于说了实话。老两口名下19张银行卡信息早已透露给骗子,对方让他们大额转账,老人要去银行办U盾。”反诈中心认为老人的处境很危险,给他们申请了财产保护,避免了上百万元损失。

  另外,针对顽固型老人,要先攻克其家人这一关,说通他们配合劝阻。“之前身边没人聊这事时,老人就会完全听从和受控于骗子。现在,反诈民警、家人每天不停劝说,劝说的人多了,老人犟也好,嘴硬也好,多少都会往心里去,开始琢磨到底谁说的是实话,执意汇款的心思就动摇了。”

  邹红提醒老年人,接到类似电话千万别慌,务必进行官方核实或与子女多沟通,别怕给家人添麻烦,否则倒可能给自己和家人制造更大的麻烦。另外,骗子让您网上操作或下载软件等,老年人毕竟对这方面不熟,要相信子女和年轻亲友,询问这些操作是否安全。而子女们要多关心、陪伴父母,较早察觉老人的异常举动。有些老年人被骗后非常后悔和自责,甚至出现心理问题和过激行为,所以要将这事扼杀在萌芽之中。

  最关键是,任何情况下都不能透露自己的银行卡信息,包括卡号、密码、验证码及卡后的三位码等,不轻易点击和下载对方发来的链接和软件,以免手机或电脑中毒被远程操控。 本报记者林靖文并摄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反诈骗民警分析:被骗走巨款的为何多为退休高管教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