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仍实施常态货币政策 货币政策总体稳健

来源:新华网  |  2019年11月18日 19:47
新华网 | 2019年11月18日 19:47
原标题:央行:仍实施常态货币政策 货币政策总体稳健
正在加载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题:央行:仍实施常态货币政策 货币政策总体稳健

  新华社记者吴雨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规模变化引起市场关注,个别月份负债规模环比下降催生出中国央行“缩表”、流动性收紧等猜测。对此,央行日前发布报告称,当前,中国仍实施常态货币政策,货币政策总体稳健。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10月央行资产负债表环比减少2326.28亿元,此前7月央行资产负债表环比减少5642.4亿元。对于央行资产规模增长放缓和个别月环比下降,有人简单套用国际经验,由此判断我国货币政策取向发生转变。

  对此,央行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当前,中国仍实施常态货币政策。虽然中国央行资产规模增长放缓甚至可能下降,但降准放松了流动性约束,增大了货币创造能力,与国外央行量化宽松结束后一度进行的缩表有本质区别。

  国际金融危机后,美联储通过三轮量化宽松(QE)购买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债券(MBS),其资产端的国债和MBS、负债端的存款准备金迅速增加。

  央行相关人士介绍,由于美国的法定准备金率常年处于较低水平,增加的存款准备金绝大多数为超额准备金,相当于直接在市场上投放了大量流动性,货币政策是放松的。因此,美联储2017年启动的缩表计划使得超额准备金减少,直接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货币政策呈现收紧态势。

  报告指出,中国实施常态货币政策,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作为常规货币政策工具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使得中国央行资产负债表变化的效果与美联储明显不同。近期,我国央行资产负债表环比收缩主要出现在降准的当月或次月。这是央行考虑到降准政策效应较强,为保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减少逆回购、MLF等操作的结果。

  “长期看,降准放松了银行贷款创造存款行为的流动性约束,在信用收缩的背景下起到了对冲作用,使货币条件总体保持稳定。”央行相关人士认为,近年来,我国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基本保持平稳,也说明我国货币政策总体上是稳健的。

  业内人士指出,此外还要看到,央行资产负债表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财政收税和支出、现金投放和回笼,都会引起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变化,因此观察个别时点的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并无太大意义。

  关于下一阶段政策走向,央行表示,将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加强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货币政策保持定力,主动维护好我国在主要经济体中少数实行常态货币政策国家的地位,增强调控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继续平衡好总量和结构之间的关系,从供需两端夯实疏通货币政策传导的微观基础,缓解局部性社会信用收缩压力。

编辑:张玉玲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央行:仍实施常态货币政策 货币政策总体稳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