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驾车家长受罚,公共安全岂容儿戏?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1月18日 15:37
央视网 | 2019年11月18日 15:3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3岁男童手握方向盘,驾车行驶在夜间马路上,显得十分开心。男童母亲甚至将这一幕拍成视频发布到网络上“炫耀”,丝毫没有意识到这一行为的危险性。

  纵容孩子违规驾车,家长理由五花八门

  这件事发生在浙江省苍南县。11月13日晚,陈某驾驶轿车载着妻子和3岁儿子,行驶途中,儿子哭闹不止。为哄儿子,陈某想出了让儿子来“驾车”的“奇招”,他和儿子同坐在驾驶座,自己控制刹车油门,由儿子控制方向盘,整个过程持续了不到一分钟。陈某妻子觉得有趣,就录下来发了朋友圈,配文“驾驶技术还不错”。

  15日,当地警方找到陈某,陈某因在驾驶时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被处以200元、记2分的处罚。陈某夫妇也接受了相应的道路安全教育。

  公共交通安全不容小觑,家长纵容孩子驾车上路的事件近些年却一再发生,家长们给出的理由也是五花八门。

  前不久,某地交警在例行检查时,发现一辆长12米的重型吊车驾驶员神色慌张,回答交警问题时支支吾吾。原来,该驾驶员并没有重型吊车的驾驶资格,前几天刚刚过完18岁生日,他妈妈允许他开着这辆车上路,是送给他的“成人仪式”。

  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辽宁一位“虎妈”直接让9岁的儿子上路练车。孩子母亲是有着17年驾龄的老司机,她发现儿子玩具车开得极好,觉得儿子有开车的天赋,便萌生了让儿子从小练车的想法。结果,除缴纳罚款外,她还被注销了驾驶证。

  11月4日,有网友微博举报称,在毕节看见一名小孩正在开车。当天下午,交警就找到了被举报的小孩及其父母。小孩今年14岁,他母亲因为肚子太痛便叫他载着去就医。小孩说自己是根据骑三轮车的经验学会的开车,小孩母亲则认为尽管路途遥远,但走的是老路,开慢点儿就不会出大问题。

  今年6月,河北沧州一男子将车交给12岁的儿子驾驶,自己坐在副驾驶上自拍留影。事后,这位父亲承认,让儿子驾车自己拍视频发到网上只是为了一时“取乐”。

  公共安全不容儿戏,提醒家长“教子应有方”

  在我国,不同的“驾驶”违法行为,分别适用不同的条例和规定。

  对于陈某这种与孩子一同坐在驾驶座共同“驾驶”的做法,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62条规定,属于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

  对于纵容孩子独立开车,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申领驾驶证,应该符合该规定要求的年龄条件,要求年龄在18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某些准驾车型要求更高)。否则属于无证驾驶,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

  根据《行政处罚法》规定,“不满14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不予行政处罚,责令监护人加以管教”。所以,此类孩子驾车上路的违法行为,最后惩罚的往往是负有监护责任的家长。

  而且,家长“指导”未成年孩子开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或危及到公共安全,“指导”变“教唆”,家长将因构成交通肇事或危害公共安全罪被追究刑事责任。

  除了父母自身要增强法律意识、做好榜样之外,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李玫瑾提醒,对于孩子的无理请求,家长要学会说“不”。孩子的成长需要爱,但爱不意味着要百般迁就。(王若怡)

编辑:朱春燕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熊孩子”驾车家长受罚,公共安全岂容儿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