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迎来关键期 三年行动方案加速酝酿

来源:新华网  |  2019年11月18日 16:50
新华网 | 2019年11月18日 16:50
原标题:国企改革迎来关键期 三年行动方案加速酝酿
正在加载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题:国企改革迎来关键期 三年行动方案加速酝酿

  新华社记者王希

  国资国企改革具有重大牵引作用,事关中国经济未来。

  “未来三年是关键的历史阶段”“坚持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提出明确的任务举措,制定量化、可考核的具体指标”……根据中国政府网消息,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对下一步国有企业改革做出了明确部署。

  “未来三年是关键的历史阶段这一判断非常重要。”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分析说,当前国际形势严峻复杂、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国内经济处于爬坡过坎阶段,国有企业要切实发挥“顶梁柱”作用,必须将改革不断推向纵深,在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前列。

  据了解,国务院国资委目前正抓紧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国企改革的新目标、时间表、路线图。

  这份行动方案将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国资国企监管、增强研发创新能力、强化财务硬约束、削减和规范补贴、完善激励机制、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金回报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明确的任务举措,并提出可量化、可考核的具体指标。

  “这些具体领域的改革进展与夯实企业高质量发展基础紧密相关。”业内专家认为,尽管近年来这些领域改革已经取得不少成效,但在一些地方、部分企业仍存在改革能力不足、意愿不强的问题。

  例如,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近年来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稳中加快——截至2018年底,中央企业实施混改3700多项,引入非公资本超过1万亿元,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超七成,比2012年底提高近20个百分点;央企资产总额的65%已进入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61%、利润总额的88%来自上市公司。

  在“混资本”的同时,“改机制”也在不断探索,不少企业在公司治理、落实董事会职权、三项制度改革、激励约束机制和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的建设方面都形成了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为混而混”“一混了之”“重‘混’轻‘改’”等问题仍然存在。有的企业对混改的目的、意义认识不清,混改目标和路径不明确,缺乏顶层设计和战略考量,有的企业担心在“混”的过程中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风险。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的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将在规范混改流程、强化以“混”促“改”等方面提供更明确的指引。

  李锦说,当前国企改革的大政方针已定,关键在于狠抓落实。酝酿中的行动方案预计将紧紧扭住各项改革目标,在厘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提高改革效能等方面进一步聚焦聚力,引领带动相关领域改革取得更多的实质性成果。

编辑:张玉玲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企改革迎来关键期 三年行动方案加速酝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