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认知十大误区

来源:工人日报  |  2019年11月17日 13:41
工人日报 | 2019年11月17日 13:41
原标题:糖尿病认知十大误区
正在加载

  11月13日,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在北京举办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宣传活动上,发布了《全家动员糖尿病防治倡议》,呼吁公众以家庭和个人健康为中心,以健康生活方式和定期检测为重点,提倡知晓个人及家庭成员血糖水平,一起“防控糖尿病,保护你的家庭”。

  调查显示,我国18岁以上人群糖尿病患病率从2002年的4.2%迅速上升至2012年的9.7%。

  据估算,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超过9700万,糖尿病前期人群约1.5亿。

  糖尿病并发症累及血管、眼、肾、足等多个器官,严重影响患者健康,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专家总结出目前人们对糖尿病认知的十大误区:

  误区一、糖尿病主要是吃糖或者甜食太多造成的。

  提示:糖尿病是一种由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长期共同作用所导致的慢性、全身性、代谢性疾病。

  误区二、糖尿病是中老年疾病,我还很年轻,也没有任何感觉,不可能得糖尿病。

  提示:糖尿病有年轻化趋势,年轻人也需要养成健康的行为与生活方式,重视糖尿病的预防,没有症状不可以排除糖尿病。

  误区三、得了糖尿病,只要服药就可以了。

  提示:得了糖尿病不能只服用药物,需要饮食、运动、自我监测、健康教育心理调适等。

  误区四、糖尿病的饮食治疗,主要是控制糖或主食的摄入。

  提示:糖尿病饮食治疗的关键是控制每日膳食总热量和均衡营养。

  误区五、控制血糖,越低越好。

  提示:应设置血糖个体化控制目标,把血糖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不应过高或过低。

  误区六、只要多吃点降糖药,就可以不控制饮食了。

  提示:饮食治疗是糖尿病综合治疗的基础。

  误区七、糖尿病监测,只需要检测血糖就够了。

  提示:了解病情需要全方位监测,血糖监测只是糖尿病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误区八、虽然确诊为糖尿病,如果没有感觉不舒服,可以不检查、不治疗。

  提示:即使没有任何症状,也需要及时正规治疗。

  误区九、血糖已经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就不需要进行血糖监测和药物治疗了。

  提示:糖尿病没有不舒适也需要终身治疗。

  误区十、有些保健品能够治愈糖尿病。

  提示:目前没有任何治疗可以治愈糖尿病,保健品既不能有效治疗,更不能治愈糖尿病。(魏文)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糖尿病认知十大误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