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荒坡上建起现代葡萄园 带动村庄就业

来源:湖北日报  |  2019年11月17日 13:45
湖北日报 | 2019年11月17日 13:45
原标题:咸丰县高乐山镇 荒坡上建起现代葡萄园
正在加载

  深秋,咸丰高乐山镇猫儿岭村,随着山丘起伏的坡地里,放眼望去,全是葡萄,一个现代葡萄园崛起在县城边缘。

  大部分葡萄已采摘结束。弯腰行进在未采摘的葡萄地里,抬头看,黑压压的葡萄悬挂头顶,硕果累累。

  11月8日,游客三五结伴,开车来采摘,让宁静乡村平添了欢声笑语。

  51岁的陈进明,是葡萄园的主人。2015年下半年,他将猫儿岭村30多户的200多亩荒地流转过来,整治一新。

  选择种植高山刺葡萄,也有一番来历。一次,陈进明和家人赴湖南旅游,在采摘园采摘时,邂逅高山刺葡萄,当时便产生浓厚兴趣。询问得知,这种葡萄产量高、挂果期长,是酿酒的好原料。

  猫儿岭村海拔950米左右,与湖南的这处采摘园海拔相当,能不能也种植这种葡萄?

  经过考察和请教技术人员,陈进明将整治好的地,全部发展高山刺葡萄。2016年,又在邻村流转了220亩地,扩大规模。

  “2018年,零星有挂果;今年早一批种的葡萄丰产,终于松了一口气。”陈进明说。

  陈进明介绍,葡萄园注重生态种植,其中一项就是不打除草剂,取而代之用除草机等除草。同时,大量施用羊粪、牛粪、废弃菌棒、饼肥等农家肥。

  随行的县委干部说,葡萄园不仅将这些坡地盘活,对村庄的带动作用也渐渐显现,方便了当地村民就近就业。园区不仅请有专门的技术人员、固定工,农忙时节,还要请大量临时工。

  记者看到,园区工人将采摘的一担担的葡萄,挑到园区边的平台上,交给其他工人,分拣、装箱、装车。

  陈进明介绍,从11月7日起,葡萄园每天装箱200箱,每箱5斤,发往浙江余杭参加展销会,要连续发货10来天。

  “我们还参加过重庆、武汉等地的农业展会,扩大知名度和销路。”葡萄园的一名合伙人说,今年通过电商,还销了几万斤葡萄,效益不亚于采摘,未来将进一步增加电商销售份额。

  “今年收获的部分葡萄,我们还酿成了酒,并注册了商标。”对园区前景,陈进明信心满满。

编辑:陈思源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他在荒坡上建起现代葡萄园 带动村庄就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