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发现11个特有新物种 有些含有药用成分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19年11月17日 12:40
北京青年报 | 2019年11月17日 12:40
原标题:海南发现11个特有新物种
正在加载

  调查人员需要深入雨林深处

  北京青年报记者16日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的工作人员处获悉,近日该院在海南发现并命名了尖峰薹草等11个特有新物种。科研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为了寻找这些新物种,他们需要冒着巨大的危险进入人迹罕至的山区和热带雨林中,经过反复积累、对比,才能确认发现的是新物种。他表示,有的新物种含有一些药用成分,但因为种群较少,未来第一是保护种群,其次才是对各种新物种进行研究、利用。

  收入《国际植物名称索引》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11月14日公布,该院在海南发现并命名了尖峰薹草等11个特有新物种。目前,新物种信息已经收入《国际植物名称索引》。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刘国道介绍,此次发现的新物种包括莎草科、兰科植物等,此外还发现了中国新记录种11个、海南新记录种85个。这些新物种的发现,是近几十年来海南在物种资源探索上的重大突破,在丰富海南植物区系数据的同时,也富含重要的生态学意义,极具科学价值。此外,也证明海南生态环境发展向好。

  中国植物学会药用植物与植物药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北京大学教授艾铁民表示,生态优势已成为助推海南发展的重要源泉,扎实开展保护研究是当前的重要功课。此次针对热带雨林的发现和研究成果,是其他相关学科发展的基础,具有相当的重要性。

  据介绍,这11个海南特有新物种是:莎草科植物的尖峰薹草、凹果薹草、伏卧薹草、吊罗山薹草、长柄薹草;胡椒科植物的盾叶胡椒、尖峰岭胡椒;兰科植物的莫氏曲唇兰、黎氏兰、昌江盆距兰;海南药用植物的定安耳草。

  翻悬崖只为寻找新物种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的杨虎彪副研究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多年来的工作,已经积累了海南生态多样性的大量材料,对很多植物有了新的认识。这使得寻找新物种,需要深入到很多人类几乎从未抵达的地方。因此寻找新物种,不但是脑力活儿,也是体力活儿。

  参与此次新物种发现工作的王清隆助理研究员告诉北青报记者,为了寻找这些新物种,调查人员需要深入到人迹罕至的深山和热带雨林中去调查,“有时光进山就要徒步一天的时间,因为有些地方是断崖,我们需要一个人先把同伴托举上去,到上边的人再把底下的人拉上去。有一次,我翻越的地方旁边就是悬崖,当时我自己翻过去之后,浑身都在发抖。”

  王清隆介绍,热带雨林中,潜藏着很多危险,“雨林有些地方会形成一个水池,里面除了水就是很厚的淤泥。但表面又有落叶等堆积物,上面长出草来,不注意看的话,以为就是一片草地,但如果不小心掉下去,就有生命危险。”杨虎彪说,虽然野外的调查确实危险,但每次考察都在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每个人都是经验丰富,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调查的。

  未来首要任务是保育

  王清隆介绍,此次发现的一种药用植物定安耳草带有一些意外之喜,“当时我们发现这个新物种后,有人告诉我们,这种植物被一些当地村民用来治疗小儿水痘。这使得我们意识到这种植物的药用价值。”

  杨虎彪说,对于这些新发现的物种,未来首先要做的是加强保育工作,“这些物种很多分布都是零星的状态,数量也不多,有些几乎是濒危状态。因此我们在认识它们的同时,要通过加强保育,将海南生态多样性保持下去。”

  据了解,海南近年来一直强化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保护和管理,以中国热科院为核心力量,重点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行动计划,不断加强对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珍稀濒危动植物种质资源的保护研究。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海南发现11个特有新物种 有些含有药用成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