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又发现一世界级天坑群 拥有世界最丰富天坑资源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1月17日 03:12
央视网 | 2019年11月17日 03:1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公布,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那坡县发现一个世界级的天坑群。这些天坑容积均在百万立方米以上,保存完好,具有很高的旅游开发价值。

 

  该天坑群由19个天坑组成,主要分布于那坡县城厢镇和龙合乡,这是我国境内继大石围天坑群、汉中天坑群后,发现的又一世界级天坑群。这些天坑容积均在百万立方米以上,保存完好,有的发育于海拔1000多米的高原之上,有的顺着地下河轨迹呈串珠状分布。那坡天坑群的发现对完善天坑演化理论具有重要科学价值,而且具有很高的旅游开发价值。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所高级工程师张远海介绍说,在北回归线以南,它是最大的一个天坑群,就是数量最多的。从区域性来讲,它是独一无二的。从它的地理位置、发育的地层和形态来讲,它跟别的天坑不一样,填补了我国天坑分布的一个区域空白。

  

  那坡天坑群内发育有类型众多的岩溶地质遗迹,尤其是丰富多彩的岩溶洞穴、岩溶峡谷、伏流和瀑布景观,难能可贵的是基本都保存完好。那坡天坑群保存有完好的原始植被群落,如董棕、蛇根草、爬树龙、香木莲、棕榈树等,其中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的董棕群落,林木均高在30米以上,如此高大的天坑野生董棕林为国内首次发现。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所高级工程师张远海介绍说,它不仅是天坑,洞穴也非常漂亮。洞穴里面的钟乳石保存都很好,都没有遭到破坏,不像其他地方还有盗采的现象,这里都没有。

 

  天坑到底是怎样形成的?我国的天坑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天坑并不是陨石撞击的结果,也不是超自然力量的创造,而是喀斯特地貌的一种,是流水和岩石长期作用的杰作。天坑的坑壁四周通常十分陡峭,很多坑的底部草木丛生,野花烂漫,倘若站在坑底仰望,则又是一派迷人的风光。到目前为止,地球上被发现的大规模天坑大部分都分布在我国。截至2017年底,以约100平方公里分布区域为界,我国发现的天坑群数量27个。仅这些天坑群的天坑,其数量就达到172个。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所高级工程师张远海说,我国天坑主要分布在西南,广西特别多,贵州、云南、四川、重庆都有,另外汉中那一块也有。

  凭借全球最丰富的天坑资源,我国的天坑研究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也吸引全球众多地质及生态科学家前来我国一探天坑秘境。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我国又发现一世界级天坑群 拥有世界最丰富天坑资源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