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供暖知识你知道吗?室温保持18度至24度最适宜

来源:央视新闻  |  2019年11月17日 03:55
央视新闻 | 2019年11月17日 03:5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关于取暖的前世今生

  旧石器时代,北京猿人就已经会使用和控制火来取暖。

  秦朝时,在贵族以及皇宫内就出现了“壁炉”和“火墙”等用以取暖,据考据,到西汉时期,有点条件的平民已开始用“火炕”取暖,当然这个火炕和现在东北看到的并不相同。

  上海是中国最早供暖的城市。民国时期,英国人在租界里修建民宅,殖民者们开始了最早的国内区域性供暖。到抗战时期,只顾侵略的日本人将这些建筑里的供暖设施都拆下来造枪炮,上海也就失去了它第一供暖的地位。

  我国的南北供暖分界以竺可桢教授在1935年提出的“秦岭—淮河线”作为基准。上世纪50年代,由于当时能源奇缺,周恩来总理亲自划定南北供暖线——北方为集中供暖区,南方不集中供暖,供暖方式直接照搬了苏联的集中供暖。

  在新中国成立初期,集体供暖的分界线采用的是中国的南北地理分界线“秦岭—淮河”线,但是近年来南方供暖的呼声越来越高,供暖线与“秦淮”线有了不小出入。

  在我国,集中供暖首要考虑的因素是温度。现行供热标准是:最低气温小于等于5℃且超过90天的地区进行集中供暖。但是,温度并不是唯一的决定性因素。经济与能源同样重要。秦淮线附近区域实现供暖的城市,多为经济较为发达或者资源丰富的城市,集体供暖也成了当代城市发展的一个硬实力的表现。另外,并不处于秦淮线附近区域的三个南方城市也已开启供暖:长沙、六盘水、昆明。

  如何正确迎接供暖季?你都了解吗?

  首先检查自家的供、回水管道上的阀门,一般手柄与管道平行为开,与管道垂直为关。接下来检查是否有气堵现象,关闭分水器阀门,拧开放气阀,充分放气。若管道不畅通,可请工作人员上门检查清理管道内的沉积物。

  若是带控制面板的地暖,可尝试将温度调节到最大值,使温控阀处于开启状态,确保正常供暖,待供热运行正常后适当调节温度。

  供热系统要有足够循环水量才能保持正常运行,擅自大量泄放循环水,易导致系统亏水或形成气塞,影响供热质量。

  此外,违规用热行为也会导致室温受影响。擅自改动供热管道、增设散热器或者改变用热性质,擅自扩大用热面积、改变房屋结构影响供热效果等都属于违规用热行为。

  供热部门提醒,散热器出现漏水事故时,如果散热器前有阀门,用户应立即关闭阀门,防止跑水漫延,立即拨打电话联系专业人员抢修。

  如果家中温度不达标该怎样做?

  央视新闻记者电话采访了北京市丰台区供暖所生产部经理潘春军,来听听他怎么说。

  北京市丰台区供暖所生产部经理潘春军说,采暖季期间,居民家中室温应达到18℃。用户若遇到家中暖气不热、跑水漏水等情况,可直接拨打所在地对应供热企业或维修单位的服务电话进行报修,如遇问题解决不及时、服务态度恶劣等情况,可拨打市区两级供热监督电话投诉。

  工作人员上门测温的正确流程是:需要在供暖设施正常运行以及门窗关闭至少30分钟以上的条件下进行,入户测温一般来说至少会选择两个房间,比如客厅、卧室等,位置应选在离窗户1.5米左右,距离地面高度0.7米~1.8米之间,过3~5分钟,等仪器稳定后读出准确数值,最终通过平均值计算实际温度。居民签字确认时可拍照留证。

  潘经理还提到,若供热企业原因造成住户家中室内温度低于规定最低温度或合同约定温度,超过24小时仍未解决的,供热单位应根据不达标面积和不达标天数给住户退还相应比例的采暖费,不足24小时部分不计算天数。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这些供暖知识你知道吗?室温保持18度至24度最适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