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曝花公款开赏樱会招待自己人 安倍回应:人数增多我反省

来源:海外网  |  2019年11月16日 02:21
海外网 | 2019年11月16日 02:21
原标题:被曝花公款开赏樱会招待自己人 安倍回应:人数增多我反省
正在加载

20191115215123.png

  安倍接受采访。(图源:产经新闻)

  海外网11月15日电由于被在野党指责招待费用不透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最近深陷舆论旋涡,已决定暂停举行慰劳日本各界精英人士的“赏樱会”,但日本在野党方面仍准备继续进行追究。15日,安倍罕见在记者会之外长时间接受了日媒访问,对此事进行说明。

  据日本共同社、《产经新闻》网站等媒体15日报道,对于被指“赏樱会”活动中有许多自己家乡后援会等人士参加,且近年来参加者不断增多等问题,安倍在官邸向媒体表示:“对人数增多必须反省。”关于活动前一天举行的晚餐会,安倍则认为是“妥当地实施了的”。

  关于晚餐会费用为每人5000日元(约合人民币322元),安倍说明称“是酒店方面设定的,所有费用由参加者自己负担”。安倍就晚餐会强调“有意见指出说太便宜了,但这是鉴于大多数人都住在酒店,由酒店方面设定的价格”,“所有费用是参加者自己负担的。完全没有来自安倍事务所和后援会的支出”。

  对于家乡后援会成员出席“赏樱会”,他表示:“包括晚餐会、旅费和住宿费,都由参加者自己负担。已经跟事务所确认没有支出。”

  资料图:安倍此前参加赏樱会。(图源:NHK)

  报道指出,安倍面向媒体的说明持续了约20分钟,此前,他在记者会之外长时间接受媒体采访并不多见。有看法认为,由于被批把公共活动私有化,此举意在展示履行说明责任的姿态。不过,日本执政党对在众参两院的预算委员会举行集中审议持否定看法,没有安排在国会查明疑问的机会。

  另一方面,日本在野党追究小组的成员15日针对安倍的事务所,向秘书递交了有关“赏樱会”旅行情况和晚餐会会费的公开询问书。例举了“晚餐会的5000日元会费非常便宜。安倍事务所是否有填补”等疑问,要求在18日的追究小组会议上做出说明,加强了追究。

  据了解,日本政府从1952年起在东京新宿御苑举办赏樱会,邀请社会各界代表与首相一起欣赏樱花,费用由政府承担。

  日本内阁府的数据显示,在安倍执政期间,赏樱会预算大幅增加。2014年赏樱会支出大约3000万日元(约合193万元人民币),2019年增至5500万日元(355万元人民币),参加人数从大约1.4万人增至1.8万人。日本共产党国会参议员田村智子8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指出,安倍的支持者参加今年赏樱会,因而指认安倍违反《公职选举法》。

  对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3日表示,政府取消原定明年4月举办的赏樱会。他说,(预算猛增)是为了强化反恐防控工作、缓解混乱等,并表示日本政府今后将慎重挑选出席人员。(海外网 吴倩)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被曝花公款开赏樱会招待自己人 安倍回应:人数增多我反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