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永不掉粉的网红家是啥样子?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1月16日 11:45
央视网 | 2019年11月16日 11:4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第67期·——

  作为永不掉粉的网红,国宝大熊猫从来自带流量。进入十一月中旬,除了双11包裹和国足,有几条关于大熊猫的新闻同样不容错过。

  11月12日,国家林草局发布最新大熊猫数据:2019年共繁殖大熊猫37胎60只,存活57只,全球圈养大熊猫数量达到600只。同比去年净增52只。

  此前一天的11月11日,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管理局正式挂牌,大熊猫国家公园太白山、长青、佛坪、周至、宁太管理分局同时挂牌。同一天,陕西人工繁殖的三只大熊猫幼崽通过征集有了自己的名字,其中两只是龙凤胎,已经学会了走路。

  自去年10月份以来,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和甘肃省的管理局和各分局都已先后挂牌,此次陕西管理局挂牌后,整个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的行政配套就齐了。以大熊猫国家公园挂牌为契机,各地都希望打好“熊猫牌”,比如陕西媒体就提出这样的问题: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下,陕西的“熊猫牌”怎么打?

  回答这个问题,不如先通过大熊猫国家公园来分别梳理一下川、陕、甘三个省的“大熊猫”资源。

  1、为什么要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

  简单一句话:因为拯救大熊猫的任务依旧十分紧迫。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于2017年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说,大熊猫的栖息地主要分布在秦岭、岷山、邛崃山、大相岭等6大山系,是被一块一块分隔开的。大熊猫种群要想延续下去,必须得通婚,不通婚遗传多样性就会被打断,小的种群就会近亲繁殖,面临消亡。成立大熊猫国家公园,结束“九龙治水”、多头管理的现状,就是要给大熊猫一个完整的家。

  2、大熊猫国家公园有多大?

  大熊猫野生种群仅分布在川、陕、甘三省,活动区域不到全国国土面积的0.3%。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境内涉及岷山、邛崃山-大相岭两个片区,陕西境内涉及秦岭片区,甘肃境内涉及白水江片区。国家公园总面积约27216平方公里,核心保护区原则上禁止人为活动,计划到2025年全部完成原住民搬迁。

  3、各片区分别有多少只野生大熊猫?

  四川: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20177平方公里区域内,拥有大熊猫野生种群1205只(四川日报2019年10月14日报道),占全国总量七成以上。

  陕西:到2018年底,秦岭大熊猫数量由上世纪80年代的109只增加到345只,野外种群密度居全国之首。大熊猫国家公园秦岭片区总面积4386平方公里,核心保护区面积3151平方公里,分布大熊猫298只(新华社2019年11月11日报道)。

  甘肃:甘肃大熊猫栖息地面积1888平方公里,潜在栖息地面积2553平方公里,其中大熊猫国家公园白水江片区分布大熊猫111只(甘肃日报2018年12月报道)。

  都是国宝,为何陕西大熊猫名气不如四川地区?很显然,四川的大熊猫栖息地面积更广,种群数量更多,加之四川大熊猫人工繁殖技术比较成熟,在这些基础上四川“以熊猫为名,与世界相拥”,大熊猫名片也越来越响亮。

  4、各片区的大熊猫有哪些特点?

  陕西秦岭大熊猫是一个独特的大熊猫种群,由于种群密度居全国之首,比较容易在野外发现。据浙江大学方国盛教授研究,四川大熊猫脑袋长,嘴巴突,毛色黑白分明;陕西大熊猫脑袋圆,五官扁平,毛色偏棕色。简单来说,四川大熊猫是“狗头”,是尖嘴,陕西大熊猫则是“猫头”,是圆脸。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佛坪片区,有一只全球唯一的活体棕色大熊猫,名叫“七仔”。这种熊猫,在我国只观测到9只,是秦岭地区独有品种。

  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目前野生大熊猫数量最多的保护区,这里的熊猫并不是“吃素的”,只要有机会,也喜好吃腐肉,它们体态臃肿,喜好运动、夜行,就连解手都很酷——倒立撒尿。

  不一样的栖息地,一样的“滚滚”。无论是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四川,还是不甘落后的陕西和甘肃,最首要的都是要保护优先,在国家公园的“加持”下,让各片区的“滚滚们”走动起来,在春暖花开时恋爱通婚,也只有这样,“两脚兽”们才有可能实现人手一只的终极理想;也只有这样,才算各地打出的最好的“熊猫牌”。

(央视网记者 王甲铸/文)

编辑:刘春妍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今日中国】永不掉粉的网红家是啥样子?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