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全力应对“双11”大考

来源:《工人日报》  |  2019年11月15日 09:51
《工人日报》 | 2019年11月15日 09:51
原标题:快递业全力应对“双11”大考
正在加载

  “零点下单,一早收货,速度好快!”随着“双11”大幕的开启,邮政快递火力全开。“双11”期间快递包裹量激增。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双11”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5.35亿快件,是二季度以来日常处理量的3倍,同比增长28.6%,各快递物流企业收寄量都再创历史新高,面临极大考验。

  “我5点5分才下单,一个小时EMS就给我送来了,真是很惊喜。”11月11日6时24分,家住北京市朝阳区望京西园的赵女士收到心仪的“双11”商品。根据预测数据,今年“双11”期间,北京市邮政寄递事业部某名牌鞋项目整体业务量约为45万单。为了缩短“双11”大促期间消费者等待的时间,同时缓解仓库和快递在大促期间的操作压力,项目采用“最后一公里极速前进”模式,即将部分预售订单进行提前包装、提前出库,配送至各网点进行暂存。在“双11”当天,客户支付尾款后,末端网点直接派件。11月8日至10日,9.2万件前置邮件从下沉仓经北京航空邮件处理中心发运至相关网点暂存。在各环节工作团队的紧密配合下,11日当天,北京市寄递事业部完成全部“极速前进”订单派送任务。

  11月11日零点26分,四川省邮政电商营销中心完成某国产手机项目“双11”第一单。今年“双11”期间,四川省邮政电商营销中心预计收寄业务量同比增长130%。“真是太快了。”零时46分,这件手机邮件从仓库发运,1时2分就送到了住在双流的赵先生手中,此时距赵先生下单仅1个小时。今年“双11”期间,四川邮政对华为等重点项目邮件采取够量直发、多点处理、优化流程、挖掘潜能等措施,做到优先接卸、优先处理、优先发运,确保投递质量,保障客户用邮体验。

  在“双11”期间,中国邮政实施联合指挥调度,现场“7×24”小时实时动态监控收寄、处理、服务等全环节作业组织。在邮件处理环节,实行“进出分开”作业处理,不断提升邮件处理效率。

  据悉,为了实现“两不”(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三保”(保畅通、保安全、保平稳)目标,在现有服务能力基础上,全行业临时添加近40万人和12万辆汽车,新增360多万平方米处理场地和3000多套自动、半自动分拣设备。

  在技术上,无人仓、无人机、无人车逐渐实现量产和规模化应用。全国建成200多个智能化分拨中心,多个企业在全国建立多个无人仓。大批能够负重的仓储机器人、配送机器人在不同场合推广应用,自动化识别暴力分拣行为的“违规操作AI智能识别系统”在部分企业上线运行。(工人日报北京11月12日电)

编辑:徐晶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快递业全力应对“双11”大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