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久拖不决影响贸易 多国要求英国和欧盟补偿

来源:澎湃新闻  |  2019年11月15日 17:36
澎湃新闻 | 2019年11月15日 17:36
原标题:“脱欧”久拖不决影响贸易,多国要求英国和欧盟给予补偿
正在加载

  英国“脱欧”久拖不决,包括美国和澳大利亚在内的多个国家在世贸组织会议上抱怨“脱欧”僵局影响了外国与英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还有消息称,有国家要求英国和欧盟双方给予贸易补偿。

  据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于11月14日报道,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持续影响圣诞节前的贸易状况,英国和欧盟的15个贸易伙伴国家表示了担忧。这15个国家中有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巴西等重量级贸易大国。

  14日,在世贸组织一场内部会议中,上述国家的代表抱怨目前的“脱欧”僵局大大影响了外国与英国和欧盟之间的正常贸易。一名与会官员称,澳大利亚代表在会议中提出,英国屡次延期“脱欧”使得澳大利亚的商业利益受到损失。“很多澳大利亚企业不得不在圣诞假期前停止了(对英国和欧盟的)牛羊肉出口。”澳大利亚代表称。

  巴西代表则警告称,目前的“脱欧”计划中关于北爱尔兰和爱尔兰边界问题的安排有可能会违反世贸组织的规则。

  美国、加拿大和新西兰等国代表也表达了他们的关切和抱怨。尽管英国政府一再强调“脱欧”后英国将成为其他“五眼联盟”(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组成的情报联盟)国家的天然贸易伙伴,但他们并没有买账。上述几国的代表在会上警告英国和欧盟不要擅自调整关税配额。

  关税配额(tariff rate quotas)是这15个国家关注的重点。关税配额规定了世贸组织成员国能够以零关税或低关税向欧盟出口特定种类商品的数量。外国对欧盟出口的产品中,享受关税配额的产品一般来自农业领域,比如澳大利亚对欧盟的牛肉出口就长期受惠于关税配额制度。

  目前,欧盟作为一个整体适用关税配额制度,英国也被纳入其中。一旦英国“脱欧”,英欧双方必须决定如何分配这些配额。但如果任由英欧双方来分配,不少国家担心这可能伤及本国产品的对英国和欧盟出口。

  然而,英国和欧盟其他成员国都不希望被迫提高以零关税或低关税进口他国农产品的配额,担心这会加剧本国生产商所面临的竞争。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4日报道,这15国中的一些国家已经提出贸易补偿的要求。在世贸组织的语境下,“贸易补偿”往往意味着下调其他种类商品的进口关税。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脱欧”久拖不决影响贸易 多国要求英国和欧盟补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