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植物也能互相帮助 成年植株会帮幼苗

来源:参考消息网  |  2019年11月15日 16:08
参考消息网 | 2019年11月15日 16:08
原标题:研究表明:植物也能互相帮助 成年植株会帮幼苗
正在加载

  参考消息网11月15日报道美媒称,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在恶劣的环境下,成年植株会帮助幼小植株,最终两者都能茁壮成长。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11月13日报道,由英国朴次茅斯大学的罗茜奥·佩雷斯-巴拉莱斯博士和西班牙巴伦西亚沙漠化研究中心的阿莉西亚·蒙特西诺斯-纳瓦罗博士牵头开展的这项研究,分析了生长在西班牙东南部由石膏土构成的“生态沙漠”中的成年植物与幼苗。

  佩雷斯-巴拉莱斯说:“如果你是贫瘠地貌上的一株幼苗,而幸运的是你长在了一棵高大植物的下面,那么你生存下来的概率肯定比独自生长在某个地方要高。”

  她说:“令人惊讶的是,被称为‘保育员’的成年植物与同等大小但自行生长的植物相比,也会开出更多的花。”

  佩雷斯-巴拉莱斯和她带领的全部由女性组成的科学家团队在今年夏天的三个月里研究了西班牙南部的植物生长情况。这些植物长在非常贫瘠的石膏土中,土壤中没有多少养分和水分。

  她们发现,与单独生长的植物相比,幼苗与其保护者长在一起时更有可能茁壮生长。

  报道称,“保育员”植物会带来荫凉、更多的水分,其掉落的叶子会提供更多营养物质,土壤中的细菌和真菌大概也更多,幼苗因而受益。与附近单独生长的类似植物相比,“保育员”植物在生长过程中会开出更多的花,大大增加结籽并让种子传播出去的机会。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最新研究:植物也能互相帮助 成年植株会帮幼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