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应合理界定“过重学业负担” 减负不是简单减少作业量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1月15日 08:27
央视网 | 2019年11月15日 08:2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不少家长都有过这样的担心,害怕孩子学业负担过重,影响身心发展。那么如何正确理解减负?减负是否就是让学生没有学习负担吗?在昨天(11月14日)教育部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为家长释疑解惑。

开发智力激发潜力不应视为过重负担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学生完成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规定的学习内容,是应尽的学习义务,合理的负担是学生开发智力、激发潜力、锻炼能力的必要条件,这不应该视为过重学业负担。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 吕玉刚:减负是要减去强化应试、机械刷题、超前超标培训等造成的不必要、不合理的过重负担。减负不能简单地降低课业难度,减少作业量,不能搞“一味的”、“一刀切”减负,应按照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科学减负,有减有增,优化学生课业负担,使学生负担保持在合理的、适度的范围之内。

减少考试次数 坚决禁止分班考试 

同时,还要注重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解决好学生学习上有的“吃不饱”、有的“消化不了”、需求多样等问题,减少考试次数,不得公布考试成绩和排名,坚决禁止分班考试,实行均衡编班。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教育部:应合理界定“过重学业负担” 减负不是简单减少作业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