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花眼突然“好”了?眼科专家:可能是血糖高了

来源:健康报  |  2019年11月15日 11:05
健康报 | 2019年11月15日 11:05
原标题:老花眼“好”了,可能是血糖高了
正在加载

  健康报讯 (特约记者王蕊)糖尿病,老百姓大多以为只是血糖的事,其实,还和“心灵的窗口”眼睛息息相关。最近,65岁的“糖友”李大伯发现自己的老花眼突然好了。以前读书看报,他要戴老花镜,现在不用戴也能看得清清楚楚。李大伯开心的同时又纳闷,这老花眼还能自动痊愈?为一探究竟,他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眼科就诊。眼科专家说,幸亏李大伯来看医生,老花眼好转其实是糖尿病眼病的一种类型——波动性屈光不正的表现,这表示李大伯的糖尿病病情正在加重。

  原来,李大伯的波动性屈光不正与血糖的剧烈波动息息相关。当血糖急剧升高时,他的老花眼会突然好转,原本视力正常的患者则会出现近视。这种屈光改变一般都是暂时性的,当血糖降低时,视力又会逐渐恢复到原来的屈光水平。

  眼睛是糖尿病损伤的重要器官之一。有数据显示,糖尿病患者眼底病变发生率是非糖尿病人的25倍;眼部并发症状占所有糖尿病并发症的20%~40%,仅次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得病5年,眼底病变的发生率为5%,病程10年增加到50%~60%。

  糖尿病眼病并不是一个单独的疾病,而是指一组可能发生的疾病,最常见的有3种,分别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性白内障、糖尿病性青光眼,都是导致糖尿病患者失明的主要原因。

  浙大一院医生强调:眼睛的损伤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一旦确诊糖尿病,患者要立即进行一次全面的眼科检查,切不可等到视力下降或有明显症状后再就医。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老花眼突然“好”了?眼科专家:可能是血糖高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