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欺凌,岂是简单“闹着玩”!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1月15日 13:55
央视网 | 2019年11月15日 13:5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近来,“七岁女童眼睛被男同学塞入大量纸片”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小女孩的遭遇令人揪心,同班男生的行为引人愤慨,该校校长一句“七八岁的小孩他们也没啥恶意,就是说小孩们在一块就是玩了”,更是引发舆论哗然。

  

  然而,同情、愤怒之余,更让人感到痛心的是,这只是众多校园欺凌、校园暴力悲剧中的一个。

  据统计,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校园涉嫌欺凌和暴力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1114人;2017年前11个月,全国检察机关就批准逮捕有关犯罪嫌疑人3788人。

  2019年,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曾开展过一次针对中小学校园暴力情况的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在包括学生、家长、老师在内的2400余名受访者中,有39.14%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或孩子身边偶尔发生校园暴力,另有3.2%的受访者表示校园暴力经常发生,17.54%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或自己的孩子、学生遭受过校园暴力,1.23%的人表示经常遭受校园暴力。

  有儿童教育专家曾表示:“校园欺凌行为并不鲜见,目前见诸网络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它们可能发生在厕所、放学途中、操场一角等私下环境,教师也未必看得见。”

  本该单纯善良的孩子为什么成了作恶者?本该是一起成长的同窗好友,为何走向了互相伤害?

  有研究表明,校园欺凌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家庭教育的忽视,社会性、群体性的失范和校园伦理的失落等都会引发校园欺凌的产生。

  在一起13岁初中生被高年级学姐欺凌案件中,15岁的小红是施害者之一。她在谈到为何欺凌同学时表示,最开始“放飞自我”是缘于上初一时父母之间总争吵,让她觉得家庭环境很压抑,而且父亲一直在外地工作,母亲又在争吵后离家出走。没有人管的小红认识了一个高年级女生,那个女生带着小红去酒吧、KTV,甚至还偷偷文了身……

  许多施暴的孩子有着相似的家庭背景:或是父母对孩子无原则的溺爱,造成孩子肆无忌惮、任意妄为;或是家境优裕,认为不管出了什么事,家长都可以摆平;或是家庭环境恶劣,缺乏管束,自己也有过被父母暴力对待的经历……

  从学校角度而言,心理健康和人格完善的重要性有时并没有智力培养重要。而一旦出现校园欺凌事件,曝光往往会影响到学校的声誉,甚至使相关负责人受到牵连。为了避免事态扩大,部分学校会秉持“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态度来解决问题,因而也间接地掩盖、纵容了学生间的欺凌行为。

  除此之外,在信息化进程中,各类媒介对青少年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某些影视片对欺凌、暴力场面进行过度渲染,给心智未成熟的学生们带来不良引导,甚至在现实生活中去进行模仿,从而出现了以大欺小、以众欺寡的欺凌现象。

  《焦点访谈》曾报道过这样一起校园欺凌事件:江西省安福县金田中学的一名学生小华,由于不堪长期遭受其他同学所谓“开玩笑式的小打小闹”,最终吃下钉子自残。医生通过手术把小华胃里的异物取了出来,除了钉子,还有一些石头、玻璃之类的异物,总重量达1.4斤。

  小华说,从初二开始,班上就有两名同学经常打他,每天都对他扇耳光打头,还会用很粗的棍子打他。晚上回到宿舍他也要受欺负,“例如扔掉我的拖鞋,还有撕烂我的被子,用我的枕头擦脚,烧我的毛巾”。时间长了,不堪受辱的小华经常躲在厕所、被窝里委屈地哭。随着精神压力越来越大,痛苦越来越深,慢慢地,小华就开始用吃铁钉、用镰刀割手等方式麻痹自己。

  记者找到当事两位同学,他们称:“那是搞着玩,就推一下推一下,我们没有打他。”(图片来源:《焦点访谈》视频截图)

  有专家分析,每个人心理个体差异比较大,像小华这样性格孤僻的学生,本就更容易受到暴力伤害,即便事情真如老师和同学所说,没有对小华暴力殴打,但小华长时间在学校遭受的这种欺负,对他也会带来巨大的伤害。而长期的暴力伤害,会使人丧失对世界、对他人、对自己的信任,另外,生理和心理上的自我调节功能也会受到干扰和破坏。

  由此可见,校园欺凌带来的恶劣伤害不容忽视,它不是简单的“闹着玩”,更不能以一句“小孩子不懂事”而模糊化!它往往给受害者带来身体和心灵的双重创伤,其心理阴影甚至一生都难以平复。

  面对校园欺凌,我们能做什么?

  有教育专家表示,防治校园欺凌和暴力需要多方参与、多元防控,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防治体系。

  家庭要勇于担负责任。父母要转换教育方式,清理家庭环境中的暴力因素,营造和谐民主的家庭氛围;要提升自我修养,发挥榜样作用,为孩子形成乐观、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做好表率,引导孩子遵守人际交往准则;要加强与孩子之间的沟通,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帮助孩子心理健康成长,学会互帮、互助、互爱;欺凌行为和暴力事件发生后,家长要及时进行亲子沟通,鼓励孩子进行康复训练。

  学校要善于发挥作用。积极开展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教育,构建有效干预机制,完善预防流程,增强防治能力,提升防治效率;密切联系家长,掌握学生在家的生活状态,开设反欺凌家长课堂,提升家长应对校园欺凌和暴力技能,共同防范欺凌事件和暴力发生;积极配合社会,强化校园周边综合治理,打造安全校园,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环境。

  社会要积极净化环境。应加强对校园周边重点区域、重要时段的排查力度,及时净化“隐蔽点”,清除校园欺凌和暴力的“作案地”。净化网络环境,遏制不良文化传播,防止暴力信息对学生造成不良影响。社会要积极参与校园欺凌和暴力防治工作,引导公众理性关注校园欺凌和暴力问题,尊重事件客观性,既不漠视也不扩大。

  希望每一起校园欺凌事件都不要被披上“闹着玩”的外衣,希望每一个“少年的你”都能被温柔以待。

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校园欺凌,岂是简单“闹着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