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曾获新西兰政府补贴?新媒又想玩什么套路

来源:环球时报  |  2019年11月15日 11:23
环球时报 | 2019年11月15日 11:23
原标题:《战狼2》曾获新西兰政府补贴?新媒旧事重提又想玩什么套路
正在加载

  【环球时报驻新西兰特约记者 赵理铭】“中国宣传片在新西兰制作,费用由新西兰纳税人承担”,新西兰Stuff新闻网站14日的这一报道充满了不满。报道所称的“中国宣传片”是2017年7月上映的《战狼2》,该电影因在新西兰进行后期制作而获得了新西兰政府24.3万新西兰元(约合110万元人民币)的补贴。当地Newshub网站14日也发文质问“新西兰为什么要提供补贴来制作中国宣传片?”但文章同时承认,这就是新西兰政府的补贴政策,“无论是中国人、美国人、墨西哥人还是英国人的电影公司,我们都会给他们补贴”。

  “任何冒犯中国的人,无论多么遥远,都必须被消灭”(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Stuff网站报道一开始就引述了《战狼2》中的这句话。Newshub网站称,这句台词“深深地困扰着我们,不仅对新西兰人,而且对地球上所 有自由人来说都是如此”。报道称,《战狼》系列电影具有浓厚的军事主义色彩,而且得到了中国军方的支持与合作,《战狼2》是一部“军事主义中国政治宣传片”,而新西兰的电影补贴制度其实是间接地补贴了中国的“政治宣传”。

  据报道,《战狼2》的电影后期制作由新西兰著名导演彼得·杰克逊旗下的电影公司“公园路”完成,包括人物对白、音效处理、部分音乐制作及部分群众配音,这部分制作耗费约120万新西兰元。按照新西兰政府对电影业的扶持政策,可以获得部分退税补贴。

  上述两家新西兰网络媒体都没有说明,为何在此时突然报道这一旧闻,但文中都提到了新西兰“著名”的反华学者安妮-玛丽·布莱迪。在新西兰学界整体对华友好的氛围中,布莱迪“不知疲惫地反对中国在新西兰的影响力”。Stuff网站称,反对中国电影业在新西兰的活动是该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涉事的“公园路”公司14日拒绝对此表态。

  近年来,新西兰政府对电影业给予大力扶持,在新西兰完成拍摄和制作的国际大制作电影,只要符合一定标准,就可以获得20%的国际制作补贴。如果该电影对于提升新西兰的国际形象有帮助,能够有效拉动旅游和出口产业,还能得到进一步的补贴。加上新西兰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较为成熟的影视后期制作配套设施,不少大制作电影都选择在新西兰拍摄或进行后期制作。最有名的是《魔戒》系列电影,此外还有《纳尼亚传奇》《金刚》和《阿凡达》的后期制作,都是在新西兰进行。

  不过,对电影业进行补贴的措施在新西兰国内也有不少争议。据统计,自该政策实施以来,从2010年至今,新西兰政府共计支出5.75亿新西兰元用于电影补贴。舆论曾对这些补贴表达不满。但经济发展部长戴维·帕克曾在2018年时表示,补贴对于电影产业非常必要,也对新西兰有利。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战狼2》曾获新西兰政府补贴?新媒又想玩什么套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