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贝死了?专家:动用所有资源,彻查獐子岛事件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1月14日 14:29
央视网 | 2019年11月14日 14:2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11月11号晚上,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的底播扇贝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其中部分海域的死亡贝壳比例约占80%以上,獐子岛也因为再次宣称扇贝大量死亡而引发市场高度关注。12号,獐子岛的股票开盘跌停。截至今天(14日)上午收盘,股价报2.50元,创上市以来新低。就在獐子岛发布公告当晚,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表示根据公告,獐子岛短时间内,扇贝出现较大面积死亡、减值迹象,质疑獐子岛是否存在隐瞒减值迹象。此外深交所还要求獐子岛说明为何11月才开始本应在9月至10月进行的秋季检测,以及此次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是否对2019年度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獐子岛称扇贝死亡原因不明

  记者 孙超:我身后就是獐子岛位于大连的一家专卖店,据了解,目前扇贝的死亡事件还未对他们销售的终端产品价格带来影响。据獐子岛发布的公告称,此次扇贝大量死亡是在11月7日启动的2019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活动中发现的,死亡时间距离抽测采捕时间比较近。

  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厚刚:从经验上来看,它都是刚死,如果死的时间长的话,(扇贝)不可能还有软体部分的一堆海沙,可能都会(被海水)清洗掉。


  公告称,目前已经对近半数的2019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完成了抽测,结果显示,部分海域的死亡贝壳比例约占80%以上,亩产水平大幅低于前10个月的平均亩产25.61公斤。而因抽测工作尚未完成,暂时无法判断此次死亡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及核销的具体金额。但按此前统计,公司2017年、2018年的底播虾夷扇贝合计账面价值达3亿元。对于扇贝死亡原因,獐子岛方面表示,目前尚不清楚。

  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厚刚:现在海上的抽测调查还没结束,部分专家还没到场,也就是死亡原因现在还没汇总确认,现在往深海发展,海域条件稍微复杂一些,所以经常波动,感觉就是全球气候变暖,对大的生态环境还是有一些影响的,咱们这些都是在外海生产(养殖)的是吗?现在内海外海都有。

  昨晚(13日),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在回应媒体问询时坚称,此次底播虾夷扇贝死得突然,但却属自然死亡,扇贝早就不是公司主营收入,即便本季扇贝“完全绝收”对业绩影响也有限,暂无退市风险。目前第二批专家正赶赴现场勘查。

  多次被贴“死亡”“跑路”标签

  对这个事件有质疑的不仅有公众,还有深交所。獐子岛发布公告当晚,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而这已经是獐子岛在2019年收到的第5份关注函了。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獐子岛的扇贝第一次死亡了。

  早在2014年,獐子岛就曾因北黄海出现异常冷水团,使得其即将进入收获期的百万亩虾夷扇贝绝收,公司年亏损近12亿。对于冷水团事件,大连证监局给予獐子岛集团 “责令改正的决定”和“警示函”。到了2017年,獐子岛的扇贝再次大幅减产,公司年亏损超过6亿元。

  员工认为獐子岛现况并非天灾

  很多獐子岛集团的员工和岛上的村民告诉记者,由于集团进苗资金紧张、信誉每况愈下,所以公司买不到好的扇贝苗,有很多扇贝苗在投放之前就已经死了。同时,为了维持上市公司业绩,扇贝过度采捕一直存在。2017年年底,獐子岛海域就已经没有多少扇贝可以收获。

  獐子岛曾涉嫌财务造假信披违规被罚

  针对2017年的业绩变脸,证监会立案对獐子岛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獐子岛确实涉嫌财务造假,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其披露的2016年年度报告、2017年年度报告等均涉嫌虚假记载。证监会下发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决定对獐子岛公司给予警告、罚款,相关人员市场禁入。獐子岛第三次出现扇贝大量死亡,则让公司陷入舆论漩涡。

  被处罚60万元 董事长终身市场禁入

  除了一年之内深交所对獐子岛集团下发8次问询函和关注函,处罚也没有缺席。早在2018年2月,獐子岛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之后,证监会于今年7月作出处罚决定,獐子岛涉嫌财务造假,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虚假记载、未及时披露信息,证监会对其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集团董事长吴厚刚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对于企业造假,财经专家叶檀称,应动用所有资源,彻查獐子岛事件。

编辑:王凌雪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扇贝死了?专家:动用所有资源,彻查獐子岛事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