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糖尿病起病隐匿需引起重视

来源:新华网  |  2019年11月14日 16:02
新华网 | 2019年11月14日 16:02
原标题:新生儿糖尿病起病隐匿需引起重视
正在加载

  新华社重庆11月14日电(记者李松)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专家提醒,相比于普通糖尿病患者会出现的“多饮、多尿、多食和体重下降”等糖尿病典型症状,新生儿糖尿病起病隐匿不易察觉,治疗相对困难,尤其需要引起重视。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副教授罗雁红介绍,新生儿糖尿病指出生后6个月内发病的糖尿病,发病原因主要和基因突变有关,分为暂时性新生儿糖尿病和永久性新生儿糖尿病。其中,暂时性新生儿糖尿病在出生后18个月内缓解,但在儿童期或青春期复发的概率较高。

  “虽然新生儿糖尿病不易察觉,但也有一些‘蛛丝马迹’可寻。如果新生儿有精神萎靡、饮食睡眠不正常、体重不增长等问题,在排除感染性疾病后,需警惕是否存在代谢性疾病的可能,要及时带孩子到儿童专科医院就诊明确病因,检查是否患上了糖尿病。”罗雁红说。

  专家提醒,在护理糖尿病患儿过程中,家长要放下焦虑,在护理时更加耐心,做好“糖尿病日记”,将孩子饮食、用药、血糖值等情况详细记录下来,尽量将血糖控制在相对稳定的状态。如果发现孩子在一段时间内血糖波动明显异常,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生儿糖尿病起病隐匿需引起重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