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鲁镇:筑梦雪域,普法羌塘 | 2019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1月15日 12:08
央视网 | 2019年11月15日 12:0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筑梦雪域 普法羌塘】

1

于千山之巅

他立足岗位、创新思路,

推动雪域高原网信系统

法治工作全面发展;

在万水之源,

他苦干实干、走村入户,

用牧民喜闻乐见的方式

宣传法律重要性。

他就是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

政策法规处副科级干部

2019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王鲁镇

       为了心中的情怀和责任,2015年从上海财经大学毕业后,王鲁镇主动放弃在一线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选择赴西藏实现梦想。

       到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工作后,原本文学专业出身的王鲁镇渐渐被互联网法律法规相关内容吸引,从此走上了网络普法工作的道路。

1

       做好法治宣传,首先需要理解法律。由于缺少法律基础素养,四年多来,恶补法律知识成了王鲁镇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无论是工作间隙,还是周末假期,从宪法到网络安全法,从电子商务法到未成年人节目管理规定,从纸质版文件资料到知网文库……高强度的法学训练为王鲁镇出色开展网络普法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1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王鲁镇立足岗位、苦干实干,在推进西藏网信系统法治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被评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

       特别是在2019年西藏自治区民主改革60周年之际,他还创新工作思路,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网络普法工作——

       线下宣传,现场答疑

       在2018年“宪法宣传周”活动中,王鲁镇组织协调办内相关处室在拉萨市“法治宣传一条街”集中宣传,向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习近平总书记网信工作金句》《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 这些法律法规你应该知道!》等最新最权威解读资料。

       同时,他还在展台播放“双语中国好网民动漫宣传片”“我与宪法动画宣传片”等音视频,并现场解答群众咨询。

1

       线上宣传,互动火爆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颁布实施两周年之际,王鲁镇联合自治区普法办开展了以“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呵护共同精神家园”为主题,以“网信西藏”“西藏举报”“法治西藏”等为平台,以全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为对象的网上答题领红包活动,广大网民参与热情极高,互动频繁。

1

       汇编宣传材料,提供一手权威资料

       王鲁镇主持编辑了《网信工作政策法规选编(2018)》《全区网信系统调研成果选编(2018)》《区党委网信办领导干部参阅资料(一至五)》等网信政策法规宣传材料,还在《西藏网信》(月刊)开设“政策法规”专栏等,并将最新的互联网法律法规汇编成册。

1

       同时,他还积极参与了《关于西藏自治区网络通信活动“二十禁”的通告》等10余部法规条例的制定审核工作。

       做好备案审查

       负责全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王鲁镇,将全办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资料均按照“有件必备”的原则整理成册,真正做到了“年初有规划、年中有自查、年底有总结”。

1

       深化法制宣传,助力网络普法

       在自治区普法办组织的“五法考试”“普法小风暴”活动中,他借力互联网的传播优势,协调区内新媒体转发相关报道,以实际成效赢得了自治区普法办的高度认可。

1

       不断学习充电,提升自我素养

       在繁忙工作之余,王鲁镇还认真研读了20余本党内法规、互联网法规相关书籍,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社科基金课题一项、自治区社科基金课题一项等。

       同时,他还积极撰写“为问责条例点赞,为从严治党喝彩”等20余篇网评文章。

1

       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王鲁镇问自己,能给牧区的群众做点什么?

       2019年下半年,他提交了申请书,以驻村工作队队长的身份来到了海拔4900米的羌塘草原。

1

       入驻后的第一个星期,他便组织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开了碰头会,主动与村两委班子聊了网络安全、普法宣传等相关知识。

       在这次长谈后,他坚定了向牧区群众普法的信心和决心,第二天便带领工作队开始走村入户,了解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向他们宣讲党的政策以及相关网络法律法规。

1

       牧区风雪大、氧气少,放牧点较为分散且离自然村较远,道路崎岖不平,因此,王鲁镇和工作队做普法宣讲基本只能选择徒步,在雨季有时还要蹚水过河。

       恶劣的气候和艰苦的环境没有阻挡王鲁镇的脚步,他带领工作队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广受好评的普法活动:

       开展普法进课堂、进放牧点、进村居微信群等活动,将网络安全法、野生动物保护法、青少年应知应会法律常识等在多个场合进行宣讲普及;

1

1

       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知识抢答、演讲比赛等形式,组织开展 “扫黑除恶”“宪法学习”“四讲四爱”“网络安全法”等法治宣传工作……

1

       根据牧区放牧的特殊情况,王鲁镇还及时调整工作方法,选择在傍晚时到放牧点帮助牧民群众将牛羊入圈,然后围着牛粪炉子宣讲政策、法律、致富门路、增收方法,教牧民群众如何正确使用手机网络,如何合法合规拍摄短视频,时刻让老百姓谨记法律这根弦。

1

       淳朴的牧民群众与这位“傻呵呵”的驻村队长常常促膝畅谈到深夜,还亲切称他“旺堆”(王队的音译)。

       一个人何以能面对优沃选择丝毫不为所动?何以能坚守艰苦环境丝毫不觉艰辛?这些对很多人来说无比困难的事,我们从王鲁镇身上真切地看到了。

1

       拳拳赤子心,眷眷爱民情。满怀对雪域高原群众的深情厚爱和对所在事业的执着坚定,王鲁镇出色履行了工作使命,也生动诠释了属于他的人生价值。

1

山高不语,水深不言。

“傻呵呵”的驻村队长王鲁镇,

用实际行动让雪域高原

普照法律的光辉,

他是羌塘牧民心中永远的“旺堆”!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王鲁镇:筑梦雪域,普法羌塘 | 2019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