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莫鸽鸽:“脱口秀”式宣讲,“润万物”般励志丨2019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1月15日 12:22
央视网 | 2019年11月15日 12:2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大山深处百灵鸟,彝家新寨普法人】

1

脱贫攻坚,激战正酣

梦想与活力齐绽放

故事不胜枚举

的莫鸽鸽

从事司法行政工作18年来

始终奋战在司法行政工作一线

她创办“心连心·鸽鸽讲堂”

用一张“巧嘴”为群众

送政策、传知识

生动形象地将“乐山故事”唱响全国

       大力开展法制宣传、帮扶工作

       的莫鸽鸽今年55岁,曾任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司法局局长。

       的莫鸽鸽经常深入乡镇、社区、企业,向领导和群众宣传人民调解的重要性。

       2015年,的莫鸽鸽创办“彝汉双语法治夜校”教授彝文,讲《宪法》《婚姻法》《青少年保护法》等法律法规。

1

       在当地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金口河区建立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51 个,配备专兼职人民调解员500余名,范围遍及各乡(镇)、村(居)、企事业单位。

       金口河区司法局在“彝家新寨”建设结对帮扶过程中,有两户人家的情况特别困难,但并不属于司法局对口帮扶的范围。

1

       的莫鸽鸽主动走访了解,还为他们送去了电视柜、床、电冰箱等生活物资折合近7000元,并个人掏出500元,解决三位彝族老人实际生活困难。

       每逢重大节假日,她还率领司法局干部“走亲戚”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实地了解困难情况,表达节日问候,并鼓励困难群众树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1

       传递普法“好声音”

       2016年3月,的莫鸽鸽被确诊患有肝癌,当时距离她退休还有三年。

       她谁都没告诉,在丈夫的陪伴下,悄悄地做完了第一次手术。

1

       2016年9月,时年52岁的的莫鸽鸽,卸任区司法局局长,退居二线。

       在很多人眼里,她可以赋闲在家,轻松下来。然而,的莫鸽鸽就是一只停不下来的陀螺。

       2017年,临近退休的她加入金口河区脱贫攻坚“战场”,担任区“四好村”创建工作组执行组长,专事精神扶贫工作。

1

       大山的院坝里,数十名群众围坐在一起。站在台前激情讲话的女子,就是的莫鸽鸽,一头卷发的她看起来漂亮、干练。

       “有南瓜藤才结得起南瓜,办事也要依法依规,不能胡搅蛮缠。”

       宣讲中,普通话、土话、彝话在的莫鸽鸽口中无缝切换,她手舞足蹈、绘声绘色的讲解让课堂气氛活跃,群众们被逗得呵呵笑。

1

       在金口河区,有些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法治意识不强,村民生活习惯差。

       为了创建“四好村”,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莫鸽鸽剖析现状,创新思路,发挥宣讲特长。

       她采取“脱口秀”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褒善贬恶、扬清抑浊,传递正能量,树立新风尚。

1

       在她的宣讲下,许多群众的依赖思想得到扭转,陈规陋习逐渐消除,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的莫鸽鸽的宣讲精彩、接地气,同时还结合了许多鲜活案例,所以老百姓愿意听、听得懂。

1

       2017年下半年,的莫鸽鸽针对当地贫困户进行了50多次宣讲,内容涉及政策、法律、卫生习惯等知识,宣讲成效明显。

       为加大宣传力度,助推当地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4月,金口河区成立了由的莫鸽鸽名字冠名的“心连心·鸽鸽讲堂”,带动了更多人投身精神扶贫的事业。

       笑对癌症

       基层脱贫攻坚工作艰辛,在宣讲期间,的莫鸽鸽有时一天要跑三四个村,为了让宣讲更有感染力,她通常都是站着讲,一站就是一两个小时。

       “赶场”宣讲时,她累了就抱着被子在车上睡一觉。

1

       2018年12月,的莫鸽鸽的肝癌复发,经检查,她的肝上又长了一颗肿瘤。

       “当时离脱贫攻坚最后验收还有两个月时间,我就想着再拖一下,等验收完了再去做手术。”

       的莫鸽鸽把工作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直到今年4月,金口河区被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后,她才去成都做了介入术。此时,同事们才知道她罹患癌症的事情。

1

       面对纷至的关心,的莫鸽鸽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了一条动态:一张她带着灿烂笑容,在外游玩时的照片,就是为了告诉大家她还没有倒下。

       2019年9月,的莫鸽鸽终于等到了合适的肝源。在进行肝脏移植手术的前一天,她仍然活跃在“鸽鸽讲堂”的宣讲现场,直到讲完最后一场,她才去办理入院手续。

       的莫鸽鸽顺利完成了肝脏移植手术,她表示只要身体好起来,就会继续回到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

1

       面对病痛,的莫鸽鸽不仅以乐观和勇敢感染着身边的人,还以实际行动去帮助那些同样为病痛所扰的人们,让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

1

       谢谢你,彝区扶贫的“百灵鸟”!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的莫鸽鸽:“脱口秀”式宣讲,“润万物”般励志丨2019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