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用信心和行动引领金砖合作走向深入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19年11月14日 18:21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19年11月14日 18:21
原标题:【国际锐评】用信心和行动引领金砖合作走向深入
正在加载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周三(13日)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上发表讲话指出,企业有信心,市场就有活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是下阶段金砖经济合作的一个重要抓手。他同时强调,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没有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变,将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在当前全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的背景下,中国正以信心和行动引领金砖合作走向深入,为金砖国家共同发展鼓劲打气。

  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保护主义和霸凌主义冲击多边贸易体制,加剧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受此影响,金砖五国的经济增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放缓。越是面临复杂棘手的挑战,越需要坚定信心,以合作发展应对当前的困难和风险。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要找出阻碍各国经贸投资往来的难点和痛点,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建议,帮助政府更好了解行业和市场诉求、提高决策水平。

  应该看到,虽然经济全球化进程出现一些回头浪,但世界经济融合的大趋势不可阻挡。金砖五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经济总量占全球的23%,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拓展务实合作具有牢固基础与巨大空间。正因此,习主席在讲话中鼓励工商界踊跃参与和推动金砖国家经济合作,这无疑为金砖合作注入了强大的信心,有利于刺激投资兴业、促进增长、创造就业。

  经济合作是金砖合作机制的根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动能逐渐释放,为金砖国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在去年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同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并被写入峰会宣言。这一倡议适应了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需要,有利于金砖国家开拓新的合作领域,释放互补优势,发挥协同效应,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与工业转型升级。

  目前,金砖国家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网络与信息安全等领域已达成一系列共识并推进合作。在本次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将企业合作同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结合起来,争取在创新、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领域拿出更多亮眼成果,这无疑为下阶段金砖经济合作指明了重点与方向。“金砖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 正在成为继经济发展、政治安全、人文合作之后支撑金砖国家合作的第四大支柱,不仅助力五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为南南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作为金砖国家合作的创始成员,中国一直在其中起到重要的引领与支撑作用。在刚刚闭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金砖国家就“收获颇丰”。比如巴西参展方成交额比上届增长3.6倍,俄罗斯参展企业成交额比上届增长74%,印度则成为成交额增幅最大的参展国。此次面对近600名金砖国家工商界代表,习近平主席强调了两个“没有变”,即: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没有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变。他还表示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市场,扩大进口,不断改善营商环境,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并呼吁企业家们抓住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机遇。这是中国为推动金砖合作走深走实所做的坚定承诺以及切实行动,展现出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实现更大程度互利共赢的决心与信心。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这在金砖合作第一个“金色十年”已经得到了充分验证。在第二个“金色十年”开启之际,中国将继续贡献智慧主张,以开放创新的实际行动,助推金砖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际锐评】用信心和行动引领金砖合作走向深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