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毅:不忘初心,忠诚为民,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 | 2019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1月15日 12:06
央视网 | 2019年11月15日 12:0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不忘初心,忠诚为民,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

1

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一路善行

将公益事业与法治宣传工作有机结合

在更多人心中播下法治之种

他是2019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浙江省第四监狱民警、生活卫生科科长

靳毅

       工作:认真勤勉,甘于奉献

       作为一名监狱民警,靳毅不忘初心、忠诚为民、担当奉献,为人热忱、朴实。

       2016年5月,他担任监狱法制科科长。严谨、细致,是法制工作的内在要求,也是在法制岗位工作的必备素质。一到新岗位,靳毅就把严谨、细致的作风在工作上发挥得淋漓尽致。

1

       他坚持把执法质量作为法制建设的生命线,积极组织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比武、讲座、经验交流等活动;

       他积极推行执法责任制,制定完善的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认真实施执法评议考核,严格按法定程序执法,及时公开执法过程和执法结果,做到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他认真细致审查罪犯减刑假释案例,经手的2000余件罪犯减刑假释案件,审核监督率100%,无一差错;

1

       他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审核、汇编工作,审核规范性文件38件,清理规范性文件17件,确保了监狱规范性文件形式规范标准、内容合法合规,推动了监狱执法工作的合法性、公正性、有效性,他所带领的法制科多次受到省局和监狱的表扬。

       公益:播撒善意,温暖人心

       除了工作之外,靳毅还有一种别样的生活方式——热心公益事业。

       2012年6月25日、26日,靳毅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共计282毫升,为患者带去了重生的希望,成为中华骨髓库第2867例、浙江省第106例、余杭区第4例、浙江省监狱系统第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1

       此外,他积极参与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及省、市、区红十字会组织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在这过程中,靳毅不忘本职、彰显本职,将公益事业与法治宣传工作有机结合,走进高校、走向社会,积极宣传《红十字会法》,推动造血干细胞知识的普及,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莘莘学子宣讲《无偿献血法》以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为生命代言。

1

       有亲朋好友遇到治疗用血时,除了积极帮助,他还主动耐心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对于一些人的无知,他予以纠正;对少数人违法的想法和行为,他及时制止。

       只要有时间,靳毅就报名参加各地组织的马拉松赛事,而每一次奔跑,他都会在胸前贴上宣传《红十字会法》的标语。

1

       他说:“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红十字会法》,让更多的家庭少一些悲痛,多一份希望!”

       2016年1月9日,浙江省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重组,靳毅被推选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和护送队队长。责任在身、使命在肩,靳毅更加忙碌。

1

       他和队员们不定期开展咨询、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三年多时间里,他安排队员护送“生命的种子”达93次,自己参与护送7次,各类法治宣传志愿服务超过1500小时。

1

       他还曾100余次走进学校、社区、企业,针对不同的公益活动、不同的受众群体展开普及《红十字会法》《无偿献血法》《志愿服务条例》等的普法宣讲活动。许多人在听了他的宣讲后,消除了种种误解,增加了科学知识,增强了遵法意识,纷纷走上了义务献血的行列。

1

       2017年,在接受《朝闻天下》记者采访时,靳毅告诉记者:“我捐献造血干细胞,还能参加马拉松,就是希望通过我的亲身经历,让大家了解《红十字会法》《无偿献血法》,懂得捐献造血干细胞对健康没有影响。我想,这比其他形式宣传更有说服力。”

       就是这样,靳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志愿宣讲与法律宣传职能结合起来,用自己的法律知识在更多人民群众心中一次次播下法治的种子。

1

       靳毅的事迹得到广泛肯定,他也先后收获诸多荣誉。

浙江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

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第四届百名优秀人物

首届浙江省监狱系统最美人民警察

浙江省监狱系统“百名创新能手”

浙江省优秀志愿者

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

浙江省红十字会第五届“红十字公益之星”

第六届余杭区“十大优秀青年”

余杭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奉献奖

       2018年,以靳毅感人事迹拍摄的公益电影《遇见陌生人》在各大媒体播出,广受好评。

       2019年9月2日,靳毅作为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参会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会见,他所担任队长的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在会上被评为先进集体。

作为民警

靳毅恪尽职守,牢记使命

作为公益志愿者

靳毅一路善行,为爱奔走

如今,他被提名为

2019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靳毅:不忘初心,忠诚为民,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 | 2019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