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彦芳:全民普法工作探路人 | 2019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1月15日 12:02
央视网 | 2019年11月15日 12:0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全民普法工作探路人】

1

       她是全民普法工作和依法治市的“探路者”,率先提出普法教育宣传思路;她是一名“作家”,组织编写法律相关通俗教材30余种,撰写法治建设文章20多篇;她是一名“老师”,深入各地宣讲法治课100多次,组织宣讲团巡回演讲62场……她就是“新中国普法和依法治市第一人”——孙彦芳!

她是全民普法工作和

依法治市的“探路人”,

率先提出普法教育宣传思路;

她是一名“作家”,

组织编写法律相关通俗教材30余种,

撰写法治建设文章20多篇;

她是一名“老师”,

深入各地宣讲法治课100多次,

组织宣讲团巡回演讲62场;

她是“新中国普法和依法治市第一人”

2019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孙彦芳!

作为“探路人”

她由小见大开启普法大门

由一起简单的案件,孙彦芳发现了改革开放初期我国普法教育短缺的现状。

案件发生在1981年。

辽宁省本溪市一名农村青年看到别人家的驴跑到自家菜地,恰巧他的母亲想吃驴肉,他就从这头“跑错家门”的驴屁股上割下一块肉,给母亲煮着吃了。

后来,青年与驴的主人发生了激烈的冲突。被带到公安局的青年竟向民警喊冤,“我既没杀人也没放火,难道想吃肉也有错?”

这个案件让时任本溪市司法局法制宣传处处长的孙彦芳思索良久:

“那时正是改革开放初期,思想解放,百废待兴。让我没想到的是,许多人对法律的认识仅限于杀人偿命,公民的法律知识可谓严重匮乏。”

于是,她深入基层进行了3个月的调研,结果让她十分震惊:本溪市的犯罪率高达万分之十六,其中青少年占犯罪总人数的80%!

孙彦芳向本溪市委提交了《全国青少年犯罪情况分析》《各级领导法律知识水平和执法情况》《在全市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请示报告》《如何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等研究报告和工作计划,提出了普法教育、普法宣传的建议,引起了领导的高度重视。

根据孙彦芳提出的建议,本溪市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由本溪市委以红头文件的形式下发。

作为“实践者”

她造就“全国普法发源地”

普法文件下发后,孙彦芳用先进的思想和创新的方法,带领本溪市从零开始探索普法教育宣传的道路。

她通过推进“自上而下”的普法方式,开展了一系列的法治宣传活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到群众中讲法、法制报告会、法律知识竞赛考试……

至1984年,在普法宣传的影响下,本溪市公民的法治观念大大增强,社会治安秩序逐渐好转。

本溪市的普法成果吸引了司法部的注意。在中宣部、司法部的组织下,市内还召开了全国法制宣传工作现场会,成功掀起了全国普法的热潮!

本溪市的普法工作为全国普法提供了丰富经验,奠定了“一五”普法规划的基础,本溪市也被誉为“全国普法的发源地”,孙彦芳被称为“新中国普法第一人”。

但孙彦芳的普法工作并未止步于此。经过几年的普法探索与实践,1986年,她提出了实施“依法治市”的设想,被本溪市委采纳。

“依法治市”的决议通过后,《本溪市依法治市第一个五年规划》随即启动,本溪市成为全国首个提出要“依法治市”的城市。

1988年,孙彦芳在全国率先提出了普法宣传工作应实行“两个转变”的思路:

在内容上,由普及基本法律常识向学习专业法律法规转变;在方法上,由集中突击式教育向经常化、制度化转变。

1991年,辽宁省委、省政府根据本溪市的实践经验正式提出了依法治省战略……

如今,步入耄耋之年的孙彦芳依然紧跟时代潮流——用电脑,学上网,发掘普法形式的新渠道,坚持在普法宣传形式上不断创新!

如果说本溪市的法治建设是一棵果树,孙彦芳就是果树的园丁,她为照料这棵果树鞠躬尽瘁:施肥是努力,浇水是创新……现在,这棵果树已然结出累累硕果!

作为“作家”

她为普法编教材写文章

普法宣传教育不仅要口头宣教,还要有书本来为知识作进一步的归纳总结。

八十年代初期,普法教育教材处于短缺的状态。为解决这一难题,孙彦芳担起了“作家”的职责,积极组织编写涉及宪法、刑法、婚姻法、合同法的通俗教材30多种。

她主编的《依法治市的理论与实践》《依法治市五年探索》,对本溪依法治市工作进行较为系统地总结和梳理。她撰写的《农村普法教育材料》更是印发了十几万次,得到了司法部的肯定和认可。

不仅如此,孙彦芳撰写的20多篇法治建设方面的文章,大多被评为国家、省、市等有关部门的优秀论文。

如果说,书是知识的窗口,那么孙彦芳编写的普法教材和撰写的法治内容,就是为我国增开了一扇普法知识的窗户,让更多人知法懂法!

作为“老师”

她身体力行宣讲法治教育

为能更广泛地普及法律知识,孙彦芳不仅探索普法道路,编写普法教材,更像“老师”一样紧抓普法教育。

1986至1987年,她深入党校、干校、大专院校、农村、机关、厂矿、街道宣讲法治课100多次,组织10多个典型宣讲团在全市巡回宣讲62场。

知识的学习是循序渐进的,“课程”还需辅以活动。思至此,孙彦芳组织开展了依法治厂、依法治校、依法治县区、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依法治警、依法治检、公民依法维权等活动,来调动市民们学习普法的积极性。

要想讲好普法教育,也要有好的“教师团队”。孙彦芳为市民普及法律知识的同时,还推动着普法宣传队的建设工作:

1982年,本溪市400余名各级领导干部到基层一线作法制宣传报告和普法讲课;

1990年,全市以机关干部为主体的法制宣传员达到2400多人,以群众为主体的法制宣传员达到1.1万多人;

建立由警官、法官、检察官、律师、法学教师组成的“法制理论讲师团”,以及由村干部、中心户长和有一定文化水平的党员组成的1200多人的农村 “法律明白人”队伍……

此举被中宣部、司法部誉为“农村普法带有根本性的方法”,促进全市83%的大中型企业、91.3%的乡(镇)街道建立了法律事务室,72%市政府职能部门建立了法规处(科)室。

1993年,本溪市率先在全国第一个制定了“二五”普法考核标准,国家司法部和辽宁省司法厅将本溪经验向全国推广……

孙彦芳的工作经历

是改革开放以来

我国法治建设的缩影

法治建设是一条持之以恒的道路

孙彦芳也会一直在路上步履不停

为法治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孙彦芳点赞吧!

编辑:滕雪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孙彦芳:全民普法工作探路人 | 2019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