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一农妇三十载回报养育恩:“你养我小,我养你老”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1月14日 19:26
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1月14日 19:26
原标题:甘肃西峰农妇三十载回报养育恩:“你养我小,我养你老”
正在加载

  趁着天气晴好,郭会琴就把养母推到院外赏花、晒太阳。 盘小美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14日电 (盘小美 范馨艺)清晨,准备早饭,帮养母洗漱、梳头、端饭……甘肃庆阳市西峰区后官寨镇沟畎村村民郭会琴每天重复着这些日常工作。已年过六旬的她,多年如一日照顾瘫痪的养母。

  1955年出生的郭会琴,在襁褓之中就被养父母抱养,养父母视她如己出。“那时候,吃、喝、钱都紧张,生活也苦,他们把最好的东西都留给我吃,对我很好。”说起童年的生活,郭会琴难掩感激之情。

  在艰苦环境中长大的郭会琴,从小很懂事,她一边上学,一边帮助父母料理家务。每天天还不亮,她就起来给炉子添炭、掏灰,打扫卫生。

  养父母常年患病,迫于家境,郭会琴读完初中就不得不辍学回家参加生产队劳动。不幸的是,养父早年过世,从此,郭会琴与养母相依为命。

  郭会琴给养母按摩身体。 盘小美 摄

  转眼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只要有人上门提亲,郭会琴就会提出一个要求:带着养母出嫁,这让很多男人望而却步。不少人劝郭会琴把养母送到敬老院,但她坚持自己照顾,这也使得郭会琴的婚姻一再推迟。

  “养母把我当亲生女儿养大,我不能丢下她。”27岁时,郭会琴组建自己的家庭,和丈夫一起照顾养母。然而,这场婚姻只维持了13年,在生育了三个子女后,丈夫却离开了。

  当时,除了郭会琴微薄的收入外,家里再没有其它收入来源,虽然精打细算也常常入不敷出。但郭会琴总想省下些钱,为养母多买些好药,减轻她的痛苦,让孩子们能多吃点好的。

  就这样,她靠着勤劳、坚强,含辛茹苦把三个孩子拉扯长大。孩子们陆续结婚生子,养母的身体也渐渐好转。

  2015年,正当一家人的生活逐渐好转时,意外发生了,年近九旬的养母不慎摔伤,郭会琴倾其所能为其治病,但最终还是落下了残疾。

  平时稍有空闲时,她就用轮椅推着养母到户外透风、晒太阳,陪她聊天,不厌其烦,每天悉心照料,从未懈怠。

  “我妈这几年一直不能动弹,一切都要靠我,就算再累,我也愿意。”郭会琴说。

  为了挣钱贴补家用,郭会琴在照顾养母的同时,还选择离家近的地方打零工。“远的地方去不了,只能到附近的果园里干活。”郭会琴说,打工时,她每隔2个小时就回家一趟,照顾养母喝水、如厕等。

  看着郭会琴一天到晚为自己忙碌,养母心疼她,不时提醒她注意身体,不要劳累,暗地里却常常为此流泪。

  几十年的身体力行、言传身教,郭会琴的子女们也都深受感染。他们常年在外打工,但只要回到家里,都会帮老人清洁卫生,陪老人聊天谈心。

  “孩子们的孝顺,让我感到欣慰,我们的日子虽然过得辛苦,但一家人和和美美,这比什么都好。”郭会琴说,“你养我小,我养你老,孝顺父母本就是做儿女应尽的义务,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把好家风传承给下一代,用爱的反哺演绎挚爱亲情。”(完)

编辑:王若怡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甘肃一农妇三十载回报养育恩:“你养我小,我养你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