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现代化的逻辑坐标

来源:中国教育报  |  2019年11月13日 14:17
中国教育报 | 2019年11月13日 14:17
原标题:中国教育现代化的逻辑坐标
正在加载

  ■奔向2035·实现学校教育现代化④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对于世界发展大势作出重要论断,这是新时代我国思考和布局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坐标。

  教育是人类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世界教育正在经历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则是当今时代变局的内在基础与重要标志之一。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近现代教育发展史上基于知识本位的“泛智教育”正在被“泛在学习”所挑战,教育实践的范式正在变革。中国教育现代化要准确把握世界教育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本质趋势,这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难得机遇。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过程中,要充分把握我国教育现代化的理论逻辑,不断推进实践创新。

  哲学逻辑: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

  马克思主义是我国教育现代化必须遵循的哲学逻辑,也是中国教育未来发展的理论自信。未来教育超越现代教育的最本质特征,体现在超越知识本位的育人目标,即从关注知识学习到关注人的全面发展。而这正是马克思主义人学和教育学的核心观点。马克思从唯物史观的角度提出了人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的统一,并指出“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因此,“实现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是唯物史观所要达到的高级目标。

  近年来,西方教育理论从发展心理学角度出发提出了“核心素养”或者“关键能力”的未来教育目标。而类似观点,马克思早在19世纪中叶就已经提出。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说:“未来教育对所有已满一定年龄的儿童来说,就是生产劳动同智育和体育相结合,它不仅是提高社会生产力的一种方法,而且是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方法。”马克思关于教育内容和方法的论述具有超越现代教育的先进性。此外,一些课程理论学者基于“实践哲学”——现象学观点提出了“理解课程”的理论体系。其实,马克思早在1845年《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就已经开启“实践哲学”的先河,这也是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的灵魂。辩证唯物主义是未来教学论的重要哲学基础,焕发出新时代教育哲学的价值光芒。因此,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是坚定教育自信的理论基础。

  价值逻辑:

  注重教育目标多元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这是我国新时代教育现代化多元统一价值逻辑的科学表达,体现了我国教育现代化独特的价值取向。

  现代教育学认为,教育的核心价值是发展人,而教育价值分类取决于对人的价值的分类。教育价值体系主要包括对人的个体性发展的价值,即教育的元价值或生命发展价值;对人的生产劳动能力发展价值,即教育的工具性价值;对人的社会生活能力发展价值,即教育的社会性价值。教育的元价值(生命发展价值)、工具性价值、社会性价值构成了教育价值的封闭性体系。其中教育的生命发展价值体现了教育的根本性价值,教育的工具性价值体现了教育的经济性价值,教育的社会性价值又包括了教育的政治性价值等。不同历史时期,不同的教育理念决定着不同的教育价值选择。

  “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的提出,科学地将教育的多元价值进行了协调统一的整合,实现了多元价值共同发展的教育目标。其中,凝聚人心主要侧重于教育社会性价值中的政治价值选择,完善人格更加侧重于教育的生命价值属性,开发人力和培育人才则体现了教育的工具性价值,而造福人民则是新时代我国教育价值社会性的重要选择。教育现代化工作目标的多元选择、协调统一,体现了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价值选择、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道路选择,体现了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初心、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这为更好地凝聚力量办好教育奠定了重要的价值基础。

  系统逻辑:

  推进实施体系现代化

  学界一般认为,教育现代化主要包括教育理念现代化、教育制度现代化、教育实践与效果现代化三大维度。因此,教育现代化实践体系要把握系统逻辑,注重系统推进。《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要“大力推进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现代化”,则是系统逻辑的体现。

  在理念现代化方面,《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了八大基本理念,主要包括:更加注重以德为先,更加注重全面发展,更加注重面向人人,更加注重终身学习,更加注重因材施教,更加注重知行合一,更加注重融合发展,更加注重共建共享。这八大基本理念符合世界教育未来发展趋势,确保了教育现代化的科学性、先进性、时代性和未来性。

  在体系现代化方面,《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完善教育质量标准体系,以师资配备、生均拨款、教学设施设备等资源要素为核心的标准体系,完善课程教材体系,加强人才培养质量反馈监控体系,健全控辍保学工作责任体系,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建立跨部门跨行业的工作机制和专业化支持体系,建立完善的高等学校分类发展政策体系,健全学校办学法律支持体系,建立健全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的教育经费监管体系等十多个制度体系。这些制度体系确保了面向未来教育改革的创新性、时代性、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具体制度建设方面,在全国教育大会之后,中办、国办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等重大顶层制度设计,为教育现代化实施提供了政策保障和方向指引。

  实践逻辑:

  深化教育改革创新

  面对未来教育发展趋势,立足中国教育实践需要,推进教育现代化必须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

  推进教育改革创新,是新时代我国教育发展的时代性和现实性要求。同样是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新形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和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

  推进教育改革创新,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坚持立德树人,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

  推进教育改革创新,要在教育内容和方法的现代化上坚持六个“下功夫”,即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要着重研究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尤其是要把创新教育贯穿教育活动全过程,激发好奇心、想象力,培养创新思维;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作者系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志成)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教育现代化的逻辑坐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