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阳澄湖小河散发恶臭 阳澄湖美食美景背后污染问题调查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1月13日 10:38
央视网 | 2019年11月13日 10:3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眼下是阳澄湖大闸蟹上市的时节,喜爱美味的消费者,纷纷涌向了阳澄湖沿湖周边,体验乡村生活,品尝农家美味。阳澄湖周边的农家乐也因此赚了个盆满钵满。但这一切光鲜的背后,却很少有人关注农家乐给湖泊带来的污染问题,上千家农家乐汇聚在一起,究竟会给阳澄湖湖水,带来怎样的污染?

  美人腿是阳澄湖三大半岛之一,从空中俯瞰,“美人腿”由北向南,绵延十多公里,像一条纤纤玉腿,伸进了阳澄湖的碧波之中。来到美人腿风景区,这里遍布的生态农庄和农家乐,是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享受美景、美食的重要目的地。

  阳澄湖的美景、美食让很多游客流连忘返,但最近几年,沿湖周边农家乐的数量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对环境的破坏,也让很多游客很扫兴。

  岛上一条通往阳澄湖的小河,河道里漂浮着蓝藻和散落的各种垃圾,河水已经变了颜色,并且散发着一阵阵难闻的恶臭。在岛上,很多农家乐的房前屋后,都有一条这样的河流,在河边,这位老人正在剥鸡毛,记者上前攀谈才知道,原来他家的农家乐就在河道边上,平常店里需要宰杀鸡、鸭、鱼,他都拿到河边来进行清理,鸡毛、鱼鳞、内脏,大都会随着河流飘荡到下游。

  农家乐经营户:以前这个水上面往下面看都能看见底,现在不行了,以前我们还喝这个水现在不喝了。

  阳澄湖周边污水管理不够严格

  随后我们的记者来到一处农家乐,令记者感到诧异的是,在这家农家乐厨房的后面,巨大的油烟管道不是向上排放油烟,而是向下冲着排水管道排放。而更令记者惊讶的是,排污管道里流淌着的又黑又臭的污水,直接排向了河道。

  农家乐厨师:有下水道,但下水道有些通来通去最终还是通向了河里。

  2016年初,苏州市出台了《苏州市阳澄湖生态优化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保障饮用水安全,阳澄湖被明确定位为饮用水源地。

  莲花岛位于苏州阳澄湖的中央,粗略统计,在莲花岛阳澄湖周边,聚集了大大小小上千家农家乐。在水源地保护区中开办了如此多的农家乐,那么开办农家乐需要符合什么样的条件?记者查阅有关文件发现:2016年苏州市出台了《农家乐餐馆管理暂行办法》,其中明确规定:农家乐”餐馆设立的基本条件是工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税务登记证、排污许可证等有效证照齐全。但在接下来的调查中,农家乐经营者的回答,却和这份文件大相径庭。

  农家乐老板:不要办什么证,我们做这个生意办什么证。

  记者走访岛上的多家农家乐经营户,他们大都已经在岛上经营了数十年,他们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从来没有听说过开办农家乐还需要办理排污许可证。甚至还有经营户告诉记者,如果在岛上人头熟, 连营业执照都可以不办。

  农家乐老板:不会有人管,农村的,乡下的管什么。

  当记者表示,不担心证照不齐,有关部门上面来进行检查吗?这里经营户给出了一个令人吃惊的答案。 

  经营户:从来没有人来查过,只要不出事,只要不出事都没人。

  从这些经营户的回答来看,在莲花岛这个水源地保护区,开办农家乐似乎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政府公开发布的文件中,确实有明确的规定,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据管委会的工作人员介绍,要在岛上开办一家农家乐,需要工商、税务、消防、水务等多个部门进行审查,符合要求才可以开办,并且开办之后相关部门还会不定期进行检查和监督。

  记者来到当地的水务部门了解农家乐污水排放的具体要求。水务部门的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开办一家新的农家乐需要达到的要求,比2016年出台的《苏州市农家乐餐馆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更加严格了,农家乐必须要有隔油池和污水处理设备,才能通过水务部门的审核。当记者询问,之前已经开设的证照和污水处理设施不齐全的农家乐怎么处理时,这位工作人员的回答变得有些含混。

  水务局工作人员:这个也不知道,现在还不一定。有的已经强制叫他们反正有营业执照强制叫他们做了。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通往阳澄湖小河散发恶臭 阳澄湖美食美景背后污染问题调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