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门约谈+地方政府密集预警 网约车未来向何处走?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1月13日 12:47
央视网 | 2019年11月13日 12:4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11月11日,六部门集中“提醒式约谈”了8家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对各企业的安全生产、维护稳定等工作进行再提醒再督导。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下半年以来,全国多地交管部门都曾对网约车经营服务发出过风险提示。

  专家表示,政府部门约谈网约车平台,发布风险提示,有助于引导企业规范运营,把竞争的聚焦点集中在如何提高老百姓的安全出行体验方面,而不是在政策边缘寻求利益空间。

  约谈预警:网约车有风险 入市需谨慎

  交通运输部就此次集中约谈发布的消息称,今年下半年以来,网约车、顺风车等市场发展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涉及行业安全、稳定等多个方面,引发社会各界和媒体广泛关注。基于此,在此次约谈之前,全国已有多地交通主管部门向从事网约车的企业和个人发出过经营服务风险提示。

  今年6月11日,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提醒有意愿从事网约车经营的企业或个人,密切注意车辆权属,避免造成矛盾纠纷或经济损失。10月中旬,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又明确提出要“预防网约车市场受利益集团操控,突破市场边界,过渡倾销车辆,造成市场竞争恶化,确保市场供需平衡”。

  海南省三亚市9月5日也针对网约车发出“预警”表示,加盟网约车平台的部分合作公司存在以“以租代购”、挂靠经营、担保购车挂靠等情况……极有可能造成车辆权属不清,解除合同的过程中维权困难以及在发生经营风险时承担连带责任等。

  另外广西南宁、四川遂宁市、绵阳市以及河北沧州市也都在今年发布了网约车风险提示,表示从事和乘坐网约车都具有一定的风险。

  案例:“以租代购”让司机心里不踏实

  那么,从事网约车究竟存在哪些风险呢?记者发现,在这些城市发布的风险预警中,重点提到“以租代购”现象。“以租代购”即租赁公司出面向银行贷款购车,并出租给驾驶员,驾驶员替租赁公司向银行偿还本金和利息,合同期满后,驾驶员向租赁公司赎回车辆所有权。实际上这种模式存在着很大的风险。

  今年8月,数十名车主就被成都一家商贸公司所欺骗。据成都当地媒体报道,这数十名司机都在这家公司以“以租代购”的方式“购”得了不同品牌的车辆从事网约车服务,付了首付,并约定了每月的还款金额,然而没等到车辆过户,公司老板却突然失联,人去楼空。

  今年7月,湖南长沙多名网约车司机反映,因所在公司曾信誓旦旦承诺车辆“有证”,是合规车,于是一百余名司机以“以租代购”的形式签了合同。但是大半年过去后,由于无证上路非法营运,不少司机被有关部门扣车并开出了上万元罚单,原本想踏踏实实赚钱,没想到却被带入骗局。

  在西安从事了两年网约车运营的张师傅11月12日下午告诉记者,行业里“以租代购”现象非常普遍。“这一行并不是一开始平台给补贴时那么赚钱,西安对网约车的要求基本上就是B级车,能买得起的人很少会辛辛苦苦干这行。”张师傅说,很多网约车司机都是跑车挣钱还车贷,车主还不是自己,跑着车心里并不踏实。

  专家:不要在政策边缘寻求利益空间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对央视网记者表示,网约车刚出现的时候,人们把它看做是“共享经济”的一个代表,通过互联网平台的匹配可以优化闲置的车辆资源,满足老百姓多元化出行需求,但在实际运行中,单纯的依靠网络平台的信息匹配确确实实造成了很多安全隐患和涉及安全的不良案例。

  “日前六部门约谈网约车企业,也主要是防止网约车企业为了自身经营利益,放松对网约车、顺风车进入门槛的管控,同时地方主管部门加强对‘以租代购’的风险提示也是基于对该模式已经出现的大量投诉,提醒广大司机要防控相关风险,保护好自身利益。”李鸣涛说,这些措施都是必要的,有助于引导企业规范运营,把竞争的聚焦点集中在如何提高老百姓的安全出行体验方面,而不是在政策边缘寻求利益空间。

  此外,针对六部门在集中约谈时提出的“顺风车行为必须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定性,李鸣涛认为,未来顺风车平台盈利模式将会逐渐调整为通过信息对接收取会员增值服务费等来实现。

编辑:李祎男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六部门约谈+地方政府密集预警 网约车未来向何处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