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海丝古城”泉州纵情唱响新时代爱拼精神!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1月13日 09:01
央视网 | 2019年11月13日 09: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央视网、爱上传媒、各地IPTV分平台共同承办的大型全媒体活动《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火热开启了音乐故事作品展播活动。10月27日起,全新改版的央视纪录频道还在每晚的《9视频》时段进行17首音乐故事作品的大屏展播,将此次全媒体活动推向高潮。本次大屏展播的最后一首歌曲,就是由福建IPTV分平台与海峡卫视联合制作的音乐故事作品《爱拼才会赢》,它不仅借助“古今交融”的南音曲调展现泉州人对传统文化的传承,还以泉州企业家群像和“世中运”青少年志愿者的故事,赋予“爱拼才会赢”新的时代内涵。

  从古乐南音到现代民谣 泉州人多元演绎《爱拼才会赢》

  泉州,以海丝文化得名,自古享有“东方第一大港”的盛名。这座海滨之城踏着浪花走过数千载历史,在大浪淘沙之中书写着灿烂的奋斗诗篇。1988年,由陈百潭作曲填词,叶启田演唱的歌曲《爱拼才会赢》,唱出了闽南人热衷打拼、砥砺奋进的心声。“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这首歌曲发行后迅速蹿红,并获得了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喜爱,其歌名更是成为了一句鼓励人们努力向上的励志格言。

  作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泉州多元的文化造就了这座城市传统、创新、活力、开放、务实和敢为争先的城市精神。在此次的音乐故事作品中,来自泉州的民间乐队Double明,携手晋江市教师合唱团以及泉州社会各界人士,将历史悠久的传统古乐南音和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现代民谣进行古今杂糅,一曲朗朗上口的《爱拼才会赢》,既唱出了根植于这座城市的“爱拼”精神,也展现了泉州人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从零奖牌到“世中运”落户举办 泉州体育事业发力奔跑 

  我国体育事业的大花园里,泉州的成绩引人注目。新中国成立70年来,泉州发扬爱拼敢赢的精神,体育事业从1984年的零奖牌起步,到如今在竞技体育、群众体育、赛事承办等各领域全面发力奔跑,仅用了三十五载。2018年5月9日凌晨,当国际中体联主席劳伦特·佩楚卡宣布泉州晋江成功申办2020世界中学生运动会时,这座城市的体育事业又“拼”上了另一座高峰。 

  “要用短短两分钟的时间做好这么一篇英语演讲,而且台下都是中体联的执委们,对我来说真的是个超级大的挑战。” 就读于晋江一中的2020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申办形象大使柯熙芃,接到一个光荣又艰巨的任务——在“世中运”申办陈述现场用英语介绍泉州晋江。尽管柯熙芃肩负重任压力骤增,但最终她还是发扬着泉州人深入骨髓的拼劲,以一口流利的英语、谦和的姿态以及青春的朝气,向世界展示崛起大国的青春形象和泉州年轻人拼搏向上的精神风貌。

  从“丝绸之路”到“晋江经验”泉州书写新时代拼搏精神

  “拼”一直是泉州人从古至今流淌在血液里的基因,千年前“东方第一大港”千舟竞发百舸争流,一条海上丝绸之路由此启航。如今,泉州则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伟大构想靠拢,朝着振兴实体经济的目标前进。在此次展播的音乐故事中,泉州企业家洪忠信,通过展望企业“出江入海”的发展史,挖掘“自我进化,创新求变”的泉州爱拼精神核心;而另一位泉州企业家许清流,则向大众传递他“输赢笑笑,输了再来”的新时代爱拼精神。

  经济总量连续20年领跑全省、中国名牌产品46件、中国驰名商标159件、上市企业104家……70年沧桑巨变,70年初心依然。在新的起点上,泉州这个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先行区,正以“爱拼才会赢”的城市风貌迎风远航,朝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奋勇前行。

  一座城是一首歌的精神摇篮,一首歌是一座城的声音名片。《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全媒体活动充分彰显了总局、总台和各地方广播电视台巩固壮大IPTV舆论阵地的信心和决心,也体现了IPTV总分平台团结一致、联动贯通的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可以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一件件品质力作。经过17天的“歌声接力”,此次《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在央视纪录频道《9视频》栏目进行的音乐故事展播就此圆满结束,这些打动人心的经典旋律和城市故事还将继续留在观众们的心中,成为这个时代最动听的注脚!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海丝古城”泉州纵情唱响新时代爱拼精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