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字经济体量大远超世界整体水平 成经济增长新引擎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1月13日 14:37
央视网 | 2019年11月13日 14:3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将于当地时间今明两天,也就是11月13至14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今年的金砖峰会上,数字经济是一个重要的议题。金砖五国在数字经济方面都各自取得了哪些成就,未来又有哪些合作空间?

  叶文多:在金砖国家中,中国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表现尤为出众。近年来,中国一直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联合国在9月4日发布的《2019数字经济报告》中指出,中国和美国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中保持领先,全球数字财富高度集中于这两国的商业平台。

  美中两国一起占了所有与区块链技术相关专利的75%,占全球物联网支出的50%,占云计算市场的75%以上,占全球70家最大数字平台公司市值的90%以上。

  在报告中联合国引用2017年数据指出,以广义概念来看,中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为30%,这不仅远超世界整体水平,也超过美国的21.6%。这一比例在2018年进一步增长。来自中国信息通信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人民币,占GDP比重达到34.5%。2002年到2018年的16年间,实现了208倍的历史跨越。中国数字经济体量巨大,发展迅速,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巴西经济体量大 为数字经济提供条件

  巴西经济体量大,网民数量和活跃度都位居世界前列,也是拉美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这为发展数字经济提供了不小的优势,但科技创新不足则形成一定制约。意识到创新行业的重要性后,巴西在2018年上半年推出了“数字化转型战略”,预计将进一步提振数字经济发展。

  印度数字经济发展迅速 规模不断扩大

  金砖国家中,印度数字经济发展同样引人注目。莫迪政府于2015年推出的“数字印度”战略卓有成效。目前,印度数字经济每年创造价值2000亿美元,约合1.4万亿元人民币。印度电子信息技术部和国际咨询公司麦肯锡今年早些时间发布的联合报告预测,到2025年,印度数字经济规模有望达到8000亿美元至1万亿美元,占印度名义GDP比重介于18%至23%。

  俄罗斯加大投资 支持数字经济发展

  在俄罗斯,发展数字经济也被视为一项重要的政府工作。2017年,俄罗斯推出了”俄罗斯联邦数字经济”国家发展计划。在2024年前,俄罗斯计划投入超过200亿美元预算资金,以支持数字经济发展。2012年,俄罗斯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约1%,到2018年已经升至5.1%。

  南非电子商务增长快 为数字经济添动力

  南非的数字经济发展在金砖国家中相对滞后。据南非电信与邮政部官网数据显示,现在南非的数字经济规模约为590亿兰特,约合280亿元人民币,占GDP比重为2%左右。不过,南非电子商务正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这为南非数字经济发展添加了动力。

  通过以上简单梳理可以看出,金砖国家政府都高度重视且大力支持数字经济发展。各国发展阶段各不相同,存在一定的不平衡,但同时各有优势,为多边合作提供空间。两年前,中俄就将数字经济作为优先推动的合作领域。今年10月,巴西总统访华期间,中巴双方一致同意将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打造成两国合作新的增长点。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数字经济体量大远超世界整体水平 成经济增长新引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