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国防教育遇上研学旅行

来源:解放军报  |  2019年11月13日 15:38
解放军报 | 2019年11月13日 15:38
原标题:当国防教育遇上研学旅行
正在加载

  研学旅行是指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学生集体参加的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的校外参观体验实践活动。近年来,全国中小学大力推广研学旅行,其新颖、有趣的学习方式广受中小学生好评。

  国防教育法规定,小学和初级中学应当将国防教育的内容纳入有关课程,将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当国防教育遇上研学旅行,能否开出繁花、挂满硕果?

  今年以来,河南省新乡市国防教育办公室指导该市各研学基地和研学机构精心设计国防教育研学课程,有机嵌入中小学研学课堂,积极开辟国防教育新阵地,效果令人欣喜,探索给人启示。

  行走的国防教育课堂在哪里?

  10月10日,参加新乡市封丘县外国语学校举办的国防教育研学活动的学生们,轮流背着“一肩挑”,沿着崎岖小路跋涉十余公里,终于来到“老兵洞”——当年抗战军民造出威震敌胆的石雷的地方。

  “因为缺乏金属,抗战军民就地取材,用太行山遍地的石头制石雷,反收易伪装、难探测之奇效,日军哀叹‘太行山的石头会炸’。后来,他们进一步创新,以黏土烧制陶罐,填入火药,制成陶雷。”抗战实物收藏家耿风泉一边演示陶雷制作过程,一边讲解,学生们盯着逐渐成形的陶雷目不转睛。

  走当年险路,复当年情景,触当年故物,一场“穿越时空”的国防教育研学之旅后,学生们感叹,“‘战争物质条件极端恶劣的中国军民,以一切可使用的武器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抗战’这句话背了无数遍,这次才真正体会到这句话背后的艰辛!”

  这是今年以来河南省新乡市开展多样化国防教育研学课程的一幕。学生的切身感受反映了研学课程的良好国防教育效果。而就在年初,新乡军分区上下却为如何更好地开展国防教育发愁。在新乡市国教办组织的一次中小学国防教育调研中,一位老师坦言,现在是信息时代,学生学习生活紧张,平时接收的讯息过多,国防教育内容以传单、板书等传统形式进行难以入脑入心。

  “只占阵地、挤流量远远不够,必须提高国防教育的有效性和接受度。”正当新乡军分区领导为中小学生国防教育实效性忧思时,今年4月份,在新乡举行的河南省首届研学旅行论坛让司令员王锋钊眼前一亮:教育部门正在推行研学活动,让中小学生走入社会、自然大课堂,在切身体验中学习,新乡市研学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这是开展国防教育的极佳平台啊!“鲜活的军事实践是最好的国防教育大课堂,相对于课堂学习,体验性、参与性更强的研学式国防教育会更受青少年青睐!”不久,新乡市国教办举行的国防教育进社会实践课堂座谈会上,国防教育研学的话题引发关注和共鸣。

  很快,新乡市教育局联合多部门下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明确把国防教育纳入研学范畴,把国防教育作为新乡市研学活动的一大特色。新乡军分区与教育局、旅游局等相关部门协力将国防教育纳入研学课程体系,将多处驻军营区、国防教育基地、抗战历史遗迹纳入研学基地,多条当年的抗战路线成为研学路线。

  国防教育研学平台怎么建?

  新兵送走了,可另一些黯然离去的身影却在新乡市红旗区人武部政委王建军脑海中挥之不去:今年征兵工作中,红旗区兵役登记率100%、进站体检率91%,双双创历史新高,然而,体检合格率仅为36%,加之部分青年国防意识淡薄,入伍动机不纯,一次次筛选后,最后大学生征集率逼近合格线。

  “宣传动员只能唤醒与强化,前提是心里要有一颗爱国报国的种子,一条为了参军报国也要锻炼好身体的弦。”征兵工作总结中,王建军这样写到。

  小学四年级到高二,这是中小学研学实践涵盖的时段,也是培塑青少年国防意识的关键期。深入调研多家开设研学课程的国防教育基地后,新乡军分区政委田巍说:“国防教育同研学相结合,不只是多一种途径和阵地,更是要借此创新国防教育的形式,让研学实践活动成为青少年从军报国意识培塑的重要阵地!”

  为整合国防教育资源,协调驻军部队构建研学课堂矩阵,新乡军分区与新乡市旅游局联合指导打造宝泉景区陈赓司令部、小渠惨案遗址等国防教育实践基地。他们还指导五龙山、白马峪等研学基地将静态的参观学习升级为综合社会实践课程。

  “孩子登上直升机看一看、摸一摸,只能满足好奇心,传统的军营开放日升级为研学课,从直升机飞行原理到陆航部队发展史,从体验步兵突击战斗到学习猎鹰精神,完整的研学课程下来,让他们对现代化国防和军人作风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某旅宣传科科长郭成亮感慨地说。

  为加强课程开发,新乡市国教办与河南省研学协会主动对接,把国防教育研学纳入正在研发的研学课程体系中。军营体验式研学、历史寻访式研学、情景演绎式研学……河南省研学协会执行秘书长卢胜利表示,研学课程是一个有机的体系,学生要先梳理学过的知识,确定思考的课题,全程带着任务、带着思考学,最终印证观点,深化认识。

  开展国防教育需要专业力量,新乡军分区持续整合国防教育教员、民兵教练员、专业化军训教官队伍,和学校、培训机构师资力量一起,同步严格培训后,担任不同课程的国防教育研学老师和教官。

  10月31日,新乡市高新区盛景小学在某军事体验园开展一场激烈的战斗体验式研学后,召开了一场隆重的表彰会。“‘侦察员’李胤辰深入敌后,获得重要情报,荣立三等战功。”会后,参加研学的李胤辰表示:这枚“军功章”,他会一直珍藏,直到他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换枚真的!”

  国防教育研学有什么用?

  “练射击真有助于提升学习成绩?”10月初,一次研学说明会上,不少家长围在研学旅行执行教官王晗身边反复咨询请教。在家长眼中,王晗头顶“枪王、学霸”双料光环。他在第二届全国国防教育竞技大赛总决赛中荣获第二名,又因品学兼优获得河南师范大学“五四青年奖章”。

  其实,家长们更想知道,研学是否能提高学习成绩?当国防教育和研学课程“嫁接”时,就有家长质疑:“科学、历史等方面的研学内容还有助于考试成绩,国防教育研学有什么用?”

  这也许是最恶劣的学习环境:昏暗的土屋、手抄的课木、用炭条当粉笔……忽然,儿童团员报信称鬼子来了,只得转移后继续学习。

  恰恰是这堂抗战小学模拟课让新乡市十三中学学生焦启轩从“真不知道,考第一和玩游戏‘吃鸡’有什么区别”而成绩下滑,到“终于明白了什么叫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后重回榜首。

  对此,新乡市国教办研学教员、青少年心理专家李静并不意外:“起跑线恐慌下,让不少家长不自觉地用知识量化成长,用特长组成素质。岂不知,内无贯通的‘魂’,外无坚固的‘壳’,这样的素质再全再强,只是一个大拼盘,稍遇磕磕碰碰,就有可能摔成一地碎片。”

  “国防教育研学活动,要换位思考,从自身微视角,自然引导家长与学生认识到成长与报国的一致性,认识到铸国防之魂,就是补‘精神之钙’。”田巍说。

  意志力、忍耐力、专注力、执行力……由退役军人组成的一家研学课程开发机构总结的国防教育对青少年成长的“十力”作用,被新乡市国教办肯定推广后,受到学校、家长和学生多方认可。

  据新乡市旅游部门统计,9月份开学以来,数十家中小学7000余名中小学生参与国防教育主题研学实践活动。卫辉市实验中学、长垣县第二实验小学主动和人武部门联系,探索研学新课程,盛景小学还建起军事色彩浓郁的校内研学基地。

  一花引得百花香。更令人欣慰的是,在其他主题研学活动中,以军事化模式组织得越来越多;研学实践之外,融入国防元素的社团活动也越来越受到学生和家长欢迎。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当国防教育遇上研学旅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