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今日收官,“爱拼才会赢”唱响中国魂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1月12日 12:42
央视网 | 2019年11月12日 12:4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11月12日,福建IPTV分平台与海峡卫视联合制作的《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福建泉州篇,将于晚间19:02在CCTV9央视纪录频道《9视频》播出。《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是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央视网、央广网、国际在线、爱上传媒、各地IPTV分平台共同承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全媒体活动。福建泉州选送的《爱拼才会赢》,是在央视展播的第17首歌曲,也是收官之作。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当歌者用“古今交融”的福建南音唱出这铿锵有力的词曲,那悠远的曲调里传达的是泉州人生生不息、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也是中华民族历经一次次磨难之后,却能在风雨兼程中不断浴火重生的勇气与信心。

  《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节目行至泉州,按照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部署,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主办,以IPTV省级分平台为主要平台,在全省开展“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福建那么好听”全媒体活动,全省各地市以及平潭综合实验区都制作出了相关的音乐作品。其中,福建IPTV分平台与海峡卫视联合制作的《爱拼才会赢》(泉州篇)成为第17首入选央视纪录频道《9视频》播出的音乐作品,也成为整个节目的收官之作,更是一次点睛之笔,也再一次,将中华儿女复兴伟大中国梦的信心,推向又一个新起点。

  一首歌里一座城,“歌唱祖国”引发全民参与热潮

  一首歌唱响一座城,一座城唱出一段情。《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自从节目启动以来,以“采撷城市记忆,合奏时代之声”为主题,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通过公开征集音乐故事作品的方式带动全民参与,与全国人民共赏城市魅力、挖掘城市背后的人文故事。由于其独有的参与表达形式,节目自从开播,就带动了全国民众的参与热情。一首首歌曲从五湖四海被选送,一段段故事,也从大江南北被挖掘。

  从《七子之歌》到《呼伦贝尔大草原》,从《沂蒙山小调》到《大理三月好风光》,从《太湖美》到《烟火人间》,那平仄起伏的曲调里,凝聚了长城内外的风,采撷了黄河长江的浪,吟唱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起起伏伏的兴衰荣辱,也诉说着无数仁人志士为建设新中国而前赴后继上下求索的动人篇章。

  如果没有《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这一项目的启动,恐怕那些歌曲背后的故事还要被埋藏的更深更久远一些。节目组充分发挥电视人的使命与担当,以歌为媒,以城为鉴,将音乐与情感完美链接并呈现。自9月29日起,活动征集的音乐故事作品在中国IPTV平台和央视网的《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专区陆续上线,引发网友热烈反响。10月27日起,全面改版、全新呈现的CCTV9央视纪录频道在晚间黄金时段《9视频》栏目陆续推出17首音乐故事作品的大屏展播,又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

  爱拼才会赢,收官之作唱响中国魂

  《爱拼才会赢》是央视大屏展播的最后一首歌,在这部音乐故事里,有泉州本土新闽南风民谣引领者Double明乐队,以南音融入民谣演唱,将闽南语歌曲重新解读;也有不断创新,专注实业的企业家林孝发、许清流,他们脚踏实地,心无旁骛的带领企业发展前行;还有朝气蓬勃,为晋江申办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而站上世界舞台的中学生柯熙芃。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他们是生于长于斯的泉州人,也是泉州精神最好的发扬者与传承者。

  泉州,闽南文化的主要发源地。泉州早在唐朝就是世界四大口岸之一,宋元时期成为东方第一大港,泉州是全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城市之一,是列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也是中国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闽南素有“闽天不长闽海长”的说法,自古以来,泉州人就以海为田,赁海为市,筚路蓝缕,开辟出来一片海洋商业的天地。面对波涛汹涌的大海,泉州人敢于冒险,百折不挠,拼搏的精神融入血液,成为他们的性格,也被谱写成《爱拼才会赢》这样的歌曲,传唱在泉州的大街小巷,也正是凭借这样的精神,才让泉州得以穿越千年的繁华,将盛世故事书写至今。

  在《爱拼才会赢》音乐故事制作中,福建IPTV分平台与海峡卫视按照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的部署,充分调动各级力量,发动各地的宣传部门,参与节目的制作。福建团队不吝笔墨、不计付出、敢爱敢拼、团结一心的精神,才让《爱拼才会赢》用讲究的画面、丰富的内容,展示了泉州这座东方古港雄厚深沉的历史魅力。

  IPTV人凝聚力量,打造全媒体融合传播典范

  《诗·大序》曰: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一首歌里浓缩着历代人的情怀,也言说着无数人的志向。《爱拼才会赢》作为节目的收官之作,不仅传达了泉州人骨子里的拼搏奋进,更是对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精神的浓缩。回顾整个节目,在央视大屏展播的17首歌曲,无一例外,都表达了中华民族砥砺奋进、生生不息的精神。

  本次全媒体活动《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是凝聚全国广电之力,首次在IPTV总分平台共同推出的大型联合活动。它以歌为出发点,创新了媒体融合新业态,展示了广电媒体人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为广播电视事业发展增光添彩,也为满足人民群众的视听新需求提供了新内容、新方案。

  活动举办过程中,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浙江、湖南、青海等各地IPTV分平台及领导高度肯定了活动的策划和创意,紧紧围绕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个主题,充分挖掘了每座城市的风土人情和历史底蕴,寻找地域群体记忆,唤醒认同感,激发自豪感。借由《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的播出,观众不仅能领略祖国各地的大好河山,看到新中国70年来沧海桑田的巨变,也能感受到中华儿女的情感,通过宫商角徵羽的曲调被翻唱传扬。

  如今,从《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音乐故事展播活动征集而来的70支作品已经连续在中国IPTV平台和央视网《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专区与观众见面,其中17支音乐故事作品更是“走”上央视大屏,让全世界领略到中国城市的人文底蕴和辉煌变迁。而 “IPTV新视角,打造媒体新生态”,IPTV人此次携手打造的全媒体融合传播典范,不仅点燃了民众的爱国情怀,还为祖国献上了一曲全民参与的新乐章!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今日收官,“爱拼才会赢”唱响中国魂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