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甘肃省永靖县:阻挡泥沙入黄河,秃山披绿绽新颜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1月12日 15:35
央视网 | 2019年11月12日 15:3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洮河入黄口形成“二龙戏珠”的交汇奇观(杨兆荃 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于晓丹 杨兆荃)11月10日,“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实地采访位于黄河上游的永靖县是如何打出黄河保护生态牌的。

  在永靖县境内,黄河以优美的“S”形流过107公里,形成了炳灵峡、刘家峡、盐锅峡“十万顷高峡平湖,两百里碧水黄河”的壮美景观。

  据永靖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罗玉珍介绍,近年来永靖县始终把黄河水源地保护作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好水土保持的大文章。

  在黄河水电博览园前,群山环伺,而在五年前这里却是一片秃山。2014年,永靖县开始对黄河水电博览园面山进行绿化。工程区就位于刘家峡水库东北部,南北长2.5公里,东西宽1.5公里,绿化总面积达6000多亩。

  黄河水电博览园面山秋景(杨兆荃 摄)

  永靖县龙汇山管理站站长党仁孝告诉央视网记者:“在我们这里种树,给水是关键。先上水,后造林。这整座山上一共四千多个喷头,从黄河中引水灌溉。每天又得两百多个喷头工作,整座山灌溉一遍要二十多天。”

  在山脚下的路边,坐落着一座座护林员居住的小屋。附近的村民被雇佣当起了护林员,“他们夏天抽水、浇水,冬季防火。”通过专业化管理,实现有效养林护林的目标。

  前几年差点发生的火灾,是因为有村民进山烤火,幸亏被护林员及时发现制止。“防火最怕的就是风。”党仁山介绍:“村周围的草都割完了,形成隔离带,一旦着火,也不会危机林子。”

  从龙汇山眺望刘家峡水库(杨兆荃 摄)

  在刘家峡水电站以南,东起大坝,西至祁家渡口的一万多亩山地,就是龙汇山,也是党仁孝所在工作站所负责的绿化面积最大的一块工程。

  长期以来,这里植被稀少,水土流失严重,每年有8万多吨泥沙流入黄河,严重威胁着刘家峡水电站的正常发电和使用寿命,直接影响了下游居民的生产生活。

  1999年秋季开始,永靖县采取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干部职工义务投工投劳等形式,全面启动了以造林绿化为主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实现了山顶水、电、路“三通”。

  深秋时节,龙汇山上的绿化景观郁郁葱葱(杨兆荃 摄)

  第二年,由团中央青基会与《读者》杂志社联合倡议发起的“保护母亲河·共建读者林”项目在此启动,各界社会力量纷纷投入到龙汇山绿化工程建设中,先后建成了“解放军青年林”、“三八林”、“中日友好林”、“减灾林”等一批特色纪念林。

  从龙汇山眺望黄河(杨兆荃 摄)

  如今,一万多亩荒山已经完成造林8950亩,新种植树苗的成活率已经达到了95%以上。春夏季节,龙汇山放眼望去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据来自永靖县宣传部的一组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县每年造林5万亩以上,新修梯田2万多亩,有效减少了泥沙入黄河,守护母亲河奔腾向前,永远健康。

编辑:康彦龙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甘肃省永靖县:阻挡泥沙入黄河,秃山披绿绽新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