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门约谈主要网约车平台公司 顺风车要严守安全底线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1月12日 08:37
央视网 | 2019年11月12日 08:3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昨天(11日)交通运输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应急管理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名义,联合约谈滴滴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优车等8家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

  交通运输部表示,此次是提醒式约谈,各主要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对照2018年联合安全检查反馈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细化整改措施,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需持续推进。

  约谈提出,要进一步加快网约车合规化步伐,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车辆,严禁给无经营资质的车辆和驾驶员派单,依法依规开展经营,确保乘客安全和合法权益。

  一些聚合平台近期出现接入不合规的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和司机,以“聚合”的名义从事非法网约车经营等新问题。聚合平台要加强对接入的网约车平台公司经营资质的审核把关工作。

  此外,要坚决落实企业维稳主体责任,做好线下车辆和人员的管理工作,并保障驾驶员的合法权益。

  约谈还分别就网络安全、个人信息保护、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公共安全风险防范、网约车价格行为及市场竞争行为等方面问题,对各平台公司提出了有关工作要求。

  针对顺风车,交通运输部等六部门表示,顺风车是城市交通领域体现分享经济的出行方式,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和减少空气污染,但从事顺风车的平台公司要严格遵守顺风车管理有关规定。相关平台公司必须严守安全底线,要做好上线车辆技术性能和驾驶员背景的审核和动态监控,保护好用户个人隐私。同时建立完善乘客快速响应处理机制,及时有效处理突发应急事件,平台公司承担安全事故先行赔付责任。顺风车必须以驾驶员自身出行需求为前提、事先发布出行信息,由出行线路相同的拟合乘人员选择合乘车辆。顺风车行为必须不以盈利为目的,仅与搭乘人员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严禁以顺风车名义从事非法营运,对每车每日的合乘次数要有一定限制。

  被约谈的网约车平台表示,将严格按照本次约谈提出的要求,完善企业制度,对照问题立行立改,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消除安全稳定隐患。

编辑:滕雪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六部门约谈主要网约车平台公司 顺风车要严守安全底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