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第二集《蓝天白云》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1月12日 09:56
央视网 | 2019年11月12日 09:5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从“酸雨之都”到“循环经济生态城市”

  贵阳钢铁厂,位于贵阳市中心。作为第二代贵钢人,戴宾对曾经发生在贵阳的污染有着特别的记忆。那时,贵钢厂区排放的滚滚烟尘,经常被周围的居民投诉。天空,总是被黑的或黄的烟笼罩着。

  戴斌和父亲

  1998年,国务院划定酸雨和二氧化硫控制区,贵阳赫然在列。一场与二氧化硫的决战在贵阳展开。贵阳污染大户,钢厂、电厂、水泥厂首当其冲。

  戴斌现在工作的厂房

  十多家污染大户相继搬出市区;一批高能耗、高污染的小企业被关掉。城市燃料也从用煤为主变为用气为主。作为市区最后一个工业污染大户,贵钢于2013年底搬迁。

  如今的贵阳

  经过近二十年的努力,贵阳的空气质量已得到彻底改观,跻身全国空气良好城市。

  7年坚守 见证雾霾到蓝天的改变

  2013年年初,中国北京、河北等地遭遇持续雾霾;10月以后,雾霾又蔓延开去,从华北到华南无一幸免。

  同年,中国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一场史无前例的蓝天保卫战在中国大地上打响。

  也是在这一年,北京市民邹毅开始每天手机拍照记录天气情况,这一拍就是七年,见证了北京空气质量的变化。

  邹毅

  越来越多的社会资金、技术、智慧向大气污染防治汇聚,共同行动。公众的环境意识不断提高,“同呼吸、共奋斗”成为全社会的行为准则。

  2013年以来,是中国大气污染物历史排放量下降最快时期。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环境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美丽中国》第二集《蓝天白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