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者发声!腾格里沙漠污染物存在长达20年之久一直未处理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1月12日 10:13
央视网 | 2019年11月12日 10:1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最近,腾格里沙漠被曝出,有大面积污染物出现,总面积约180亩。目前,涉事企业已经被立案调查。同时,相关上市公司美利云的股价,昨天(11日)开盘后出现了跌停。

  该污染区域位于中卫城区西北方向16.5公里处、腾格里沙漠边缘。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了第一个发现并举报该污染现场的环保志愿者。

  环保志愿者:它是在腾格里边缘,它紧邻着是沙坡头,中卫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排污的地点,就在离保护区不远,大概也就一公里左右,距离保护区的标识牌,离黄河的话可能就十公里左右。

  这名环保志愿者今年10月实地到达现场,看到排污地点位于美利纸业人造林区内,并且紧邻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保志愿者介绍,污染物为具有强烈刺鼻气味的黑色浓稠液体,受风沙影响散乱分布在黄沙中,并且已经下渗。11月10日公开的信息显示,经对污染现场进行调查,在美利林区共发现14块污染场地,总面积约12万平方米,约180亩,污染土壤的厚度在20厘米到4米多。

  环保志愿者:影响最大的是地下水。因为沙漠本来蓄水能力就特别强,沙漠下面全是非常丰富的淡水资源。再就是这个地区它离黄河很近,最为饮用水来源它的地下水跟黄河水是相互补给的。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中卫市生态环境局接到群众举报后对涉嫌环境违法的企业立案调查。据中卫市政府网站通报,沙地里的黑色黏稠状物是原宁夏美利纸业集团有限公司在1998年至2004年期间制浆生产产生的造纸黑液,该公司委托宁夏美利纸业集团环保节能有限公司处理造纸废液,但这家环保公司直接将部分黑液倾倒至附近的林区。2015年2月,原美利纸业制浆生产线永久关闭,但这段排污现场存在长达20年之久,一直未处理。截至11月10日中午,当地政府共清挖固体废物52700吨,待其属性鉴定结果明确后进一步处置。

  其实,早在2014年,腾格里沙漠一次大规模的污染事件就备受瞩目,由环保组织发起的公益诉讼,也让8家涉事企业承担了5.69亿元的环境修复费用。此次,环保公益组织也计划对该起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进行环境公益诉讼。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 马勇:很遗憾看到又一起严重污染事件发生。在这个过程当中,企业的环境污染主体责任肯定是跑不了的。从监管角度来讲,经过这几年的执法,依然没有发现这样大的污染事件,说明有环境监管失职或者监管严重不足的情况出现。

  11月9日,生态环境部工作组到达中卫市,正在进行调查核实,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举报者发声!腾格里沙漠污染物存在长达20年之久一直未处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