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箔纸”为什么是烤箱伴侣?

来源:人民网  |  2019年11月12日 10:40
人民网 | 2019年11月12日 10:40
原标题:“锡箔纸”为什么是烤箱伴侣?
正在加载

  烧烤由于其风味独特,受到了越来越多朋友们的青睐,因此不少家庭都购买了家用烤箱。很多朋友都知道,使用烤箱时“锡箔纸”的作用是不能被忽视的,那么,为什么在使用烤箱的过程中经常需要用到“锡箔纸”呢?

  所谓的“锡箔纸”其实包含了锡箔纸、铝箔纸两种。其中锡箔纸中含有金属锡和金属铝;铝箔纸中主要含有金属铝。虽然其在制备中具有一定相似性,即都是将液态的金属压在平面上所制,但是由于其所含物质的不同,两者还是有一定的差别。从外观上看,铝箔纸相较于锡箔纸而言更硬、更光滑;锡箔纸易于折叠,同时也更加粗糙。

  在烧烤中,我们常常将烤盘或食物整体用这两种纸包裹住,前者是为了清洁,不至于因为食物中的油脂或其他物质污染烹饪器皿,其次也可使食物的加热更为均匀,减少部分烤糊而部分还未彻底加热的状况。将食物用这两种纸包裹后进行烧烤,可以减少食物香气以及部分物质的流失,如将牛肉和土豆一起包裹烤制后,牛肉中的油脂和土豆中的水分均不会大量流出,其香味也更加浓郁。除此之外,经包裹的食物在一定时间内不会迅速变凉,造成味道改变。

  虽然有了烤箱的好伴侣——锡箔纸、铝箔纸的参与,我们可以得到更多便利以及享受到更好的口感。但是,在使用的过程中,我们还需遵循一些注意事项。由于这两种纸都含有金属以及金属氧化物,所以应当避免和酸性物质接触,如柠檬汁、醋、番茄汁、梅子液等,以免发生化学反应。

  本文由北京印刷学院物理系副教授李蜜丹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徐晶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锡箔纸”为什么是烤箱伴侣?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